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8任院長 蔡建松少將 2018-03-01~2020-07-31

第28任院長 蔡建松少將 2018-03-01~2020-07-31

略傳

蔡建松院長,新北市金山區人,生於民國五十三年一月十五日。民國七十八年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八十二期畢業。民國九十八年赴德國柏林心臟醫學中心訪問學者,民國一百年獲頒教育部部定教授資格。歷任三軍總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移植外科主任、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三軍總醫院副院長、執行官以及國軍桃園總醫院少將院長等要職,並於民國一○七年三月一日起奉令接任三軍總醫院院長。在教學績效方面屢次當選優良教師,衷心於醫學教育改革工作,並多次擔任高等教育評鑑中心TMAC評鑑委員及醫策會教學醫院評鑑委員,同時致力學術研究,近年共計發表論文200餘篇,認真教學熱衷研究,提攜後學更是不遺餘力;醫療方面,蔡建松院長擅長複雜性成人心臟手術及心臟移植手術,迄今完成心臟移植150例,相關病例更累計逾4000例,完成國內第一例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進行開心手術及跳動式開心手術、亞洲首例「鏡像異位右心」心臟移植手術、世界首例以雙套葉克膜系統成功拯救罹患高死亡率猛爆性心肌炎之病患。民國一○四年時任醫療副院長,帶領三總團隊於國際矚目的八仙塵爆事件中,完成收療最多傷患且締造零死亡個案之事蹟。陸續獲頒台北市醫師公會杏林獎、醫師全聯會年度醫療服務傑出獎、台灣醫療典範獎並榮獲「俄羅斯國家自然科學院醫療與公共衛生傑出成就獎」等殊榮。
蔡院長個性實事求是、以身作則、勤敏務實,秉持服務代替領導之信念,展現在臨床醫療與領導統御上,就任後在軍醫局指導下,本著總分院醫療共享原則,積極推動離島醫療在地化,提升澎湖民眾就醫可近性。另外以實力及友善組織文化的團隊領導原則,締造三總國際醫療外交新紀元,陸續與俄羅斯、蒙古及英國等簽訂MOU,除致力精進人工心臟植入手術,獲邀前往日本名古屋大學及千葉大學附設醫院等醫療機構指導完成手術,並規劃完成「質子治療中心」及「新建重症醫療大樓」,民國一○八年更是成立全國第一家通過衛福部許可之「細胞治療中心」,民國一○九年高票當選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理事長,同年帶領三總團隊歷經「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收療病患人數與治癒率皆為全國醫學中心之冠。
三軍總醫院全體同仁在蔡院長領導下,充分發揮軍醫實力,藉由三軍總醫院的醫療強項,與國內大型醫療院所並駕齊驅。同時積極與亞洲及世界各國醫療機構及學術單位合作交流,並肩負起國防部唯一醫學中心之使命,全力配合國家政策,做到實質的醫療外交,讓三總走入亞洲、邁入國際,朝著國際級醫療中心目標大步邁進。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704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03:48:5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