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褥瘡的治療
刊登日:2018/2/7
內容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褥瘡逐漸成爲常見的問題,也是整型外科必須面臨的挑戰。過去稱之為褥瘡主要是因為好發於臥床的病人,但是因為不僅僅是臥床的病患,即使坐輪椅的病患也會出現類似的潰瘍傷口,甚至其他長期受壓的部位都會產生,因此已逐漸更名為壓瘡。

壓瘡的治療涉及到全人的照護,傷口的處置不在話下,更重的的是病患的營養、翻身、居家護理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深及皮膚或皮下層的壓瘡可經由居家照護、翻身、氣墊床的使用輔以傷口敷料覆蓋得以痊癒。但是深及肌肉、骨骼層的深部壓瘡,則需要施予手術方能覆蓋傷口使其恢復。

  三軍總醫院綜合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對於不同的壓瘡部位發展出不同的手術治療方式,並將成果發表於各個不同的國際期刊上。

    最常見的薦部壓瘡,傳統上多使用VY型肌皮瓣覆蓋傷口,為減少手術中的失血,我們使用臀上動脈穿通枝皮瓣來治療薦部褥瘡,一方面保留臀大肌,一方面減少剝離臀大肌時的失血,達到薦部傷口修復的目的。近年更發展出使用靛氰綠的技術來作為臀上動脈穿通枝的精準定位,是目前世界上第一篇使用此類設備作為薦部壓瘡手術的研究論文,不僅能精準定位臀上動脈穿通知的位置,更能在術後監測皮瓣的血液循環。

股骨大轉子部位的壓瘡是另一個常見的部位,過去擴筋膜張肌的手術可以達到傷口覆蓋的效果,但是傷口癒合之後容易出現突出的現象。為改善此一情形,我們使用前外側大腿肌皮瓣來蓋蓋壓瘡的傷口,癒合之後突出的狀況不再,供皮區的疤痕也更小。

長時間坐輪椅的病患最容易出現坐骨部位的壓瘡,我們首度使用前外側大腿肌皮瓣來達到傷口癒合的結果,成效也相當良好。

    有些長時期臥床的病患不只有罹患一處的壓瘡,對於多發性的壓瘡,在逐漸改善病患的營養、照護品質、氣墊床輔具的同時,逐一部位施予各式的手術,即使這一類棘手的傷口仍可逐一解決,讓病患得以出院。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482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3:06:3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