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預防醫學突破~結合智慧衣暨遠距醫療之居家虛擬教練的運動訓練
刊登日:2018/6/25
內容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陳良城副教授所領導蔣尚霖主治醫師等醫療暨研究團隊,在「預防醫學」有了重大的創新發展,因應精準醫療時代的來臨,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蔣尚霖助理教授、林佳慧助理教授等研究團隊與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研究所合作,在106年通過人體試驗同意申請後,已完成智慧衣心率感測器的信效度測試,確認其安全性及具備高度良好的信效度,更發展全世界首創之居家運動教練與心率監測功能之智慧醫療系統(APP),106~107年開始進行對社區慢性病患者進行臨床隨機試驗,透過此前驅可行性臨床試驗,醫院端開發人工智慧軟體,使患者在居家或社區執行運動訓練過程,可以隨時且連續的測量病人的生理訊號,再利用手機接收訊號、App軟體的運用,藉此可將只能在醫院監控執行的心肺復健處方,讓病人在家即可完成訓練,不只病人方便,也大量減少醫護人員的照護成本。

    此創新智慧醫療運用了方便、及時、連續、互動、雲端集客製化等特性推廣於居家照護。一年多來的研究努力發現,智慧衣系統與醫院系統(標準)的誤差幾乎沒有差異,具有良好的信效度;此外,病人使用智慧衣執行居家運動訓練與控制組(常規追蹤)比較後,結果顯示透過個別化運動處方訓練與虛擬教練系統介入三個月後,心肺耐力顯著提升(攝氧量VO2: 25.0è26.2 ml/kg/min)、負荷瓦數(work)(99.1è100.1)顯著增加、肺功能指標(FEV1/FVC75.5è95.0)、運動測試之最大心跳率(HRmax: 114.4è139.0/min)顯著增加,且身體活動量也明顯增加,包含每週步行活動量(250 METs/weekè347 METs/week)、中強度身體活動量(113.5 METs/weekè194.7 METs/week)、強度身體活動量Vigorous-intensity (min/week)(34.7 METs/weekè80 METs/week)等均呈現顯著提升;整體活動量亦增加(4388 METs/weekè4470 METs/week)。另外,病人的血壓在智慧衣介入訓練後顯著降低(SBP  148è121, DBP  74è51 mmHg),更重要的是,個案管理(執行居家運動訓練)的即時回饋與安全性掌握效率提升,達到無縫的醫療照護,並真實了解多重慢性疾病患者執行居家運動訓練的合適性與安全性。

       我們期望將此模式推廣至全國多重慢性疾病病患族群,甚至為面臨我國超高齡的時代來臨,透過本計畫所建構之全世界首創智慧化多重慢性疾病病人運動訓練暨監測模式,除有效達到多重慢性疾病個案管理,改善患者健康生理指標,更可作為各類特定需要健康生活型態的疾病群之個案管理追蹤參考模式。我們的理想是透過此結合智慧衣的居家運動訓練導入,推動Fit for Life Program,打造預防健康長者失能的環境、讓全國健康老人越多。隨著社區健康老人越多,維持健康狀況越久,越能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如此亦才能使老年長者生活更有品質、更有尊嚴,而非等長者失能後再由政府出手,增加財政支出,使我國因為人口結構快速改變而動搖國力。健保署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的醫療費月支出是ㄧ般民眾的3.3倍,估計全國輕度失能總人口約72萬人,申請足額長照服務政府支出超過四百億,且國人的一生中長照需求約達7.3年,超過10年的人更有21%,相較若能全面積極發展社區居家運動訓練,必能為政府達到花小錢省大錢的效果。

       運動能使人的心情變好,因為運動時身體可以產生腦內啡的化學物質,讓人覺得振奮、愉快,甚至已有大量的實證數據證實透過運動可以治療憂鬱患者,因此,亦為本計畫的重要附加效益。的確,運動風氣的養成我國已有諸多研究學者、團隊或政府機構積極介入,然而,對於具高風險的老年長者則多為零星研究學者的介入,其效果有限,本計畫結合智慧衣,透過遠距運動訓練生理數據回饋,可以確保罹患多重慢性疾病之老年長者的運動安全與運動效益,將是值得政府大力投入與支持推廣之模式。目前本計畫仍持續進行,也希望透過此機會能拋磚引玉,讓政府機關及各產業、學界可看到積極推動運動訓練的預防醫學、營造全民健康之企圖心與視野。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089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12:40:2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