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單孔腹腔鏡及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刊登日:2018/9/5
內容


        傳統的剖腹手術,一般傷口長達15公分以上,然較精進的微創腹腔鏡手術,卻只需在腹部劃開三到五個小洞,較前者不僅傷口小、疼痛少,且恢復速度增快許多。現今,有發展更進化的「單孔」微創腹腔鏡手術(single port),不僅優化多孔腹腔鏡的長處,且讓病患術後傷口更為美觀,進而增加其手術意願和滿意度。

    其手術步驟:先在患者肚臍上劃開約2公分的洞口,後插進特殊設計的套管以固定並撐開傷口,續置入腹腔鏡光源鏡與所需手術器械執行手術,術後縫合肚臍內傷口即大功告成。此手術的適應症,主要為膽囊、闌尾之切除及疝氣修補等三大類手術;另少部分亦可應用於肝部份切除和胃袖狀切除的手術上。

    其中,臨床上主要執行的單孔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為肚臍外切口再經由腹膜外空間以執行人工網膜修補。而三軍總醫院 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國峯,更改良精進此修補手術於「肚臍內」執行,將術後傷口隱藏到幾近無疤的狀態。

    微創手術中,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為目前全球最先進的醫療技術。三軍總醫院於2004年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截至20188月為止,共執行逾1,700例手術。目前主要使用該系統的科別,有婦產科、泌尿外科、一般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以及大腸直腸外科。透過達文西手術系統精細的仿真手腕器械及3D高解析度放大影像效果,能幫助外科醫師避免不必要的手部顫抖消除,以更細膩精準的動作執行切除、修補和縫合等步驟。

    臨床上執行腹腔鏡手術使用的設備,大多為2D影像且一體成形、轉動角度有所限制的器械,在多孔腹腔鏡使用上已有相當難度,遑論應用在單孔腹腔鏡上!

    但若利用先進的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結合單孔腹腔鏡手術,不僅能大幅改善上述缺點,且締造優質的手術環境讓執刀醫師能舒適流暢地完成其手術。

    日前,徐醫師為一位74歲診斷為左側葉肝腫瘤(7x6x3公分)的病患,透過單孔腹腔鏡結合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成功切除了該腫瘤,且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本院徐國峯醫師表示,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高清晰的立體視野,輔以可靈活轉彎的仿手器械,可進階改良在肝、胃、胰臟等相關腫瘤手術上,對病患而言乃是一大福音。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755
更新時間:2024/4/16 下午 12:16:3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