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檢視你的均衡飲食密碼:吃對全食物,營造全方位健康!
刊登日:2018/9/18
內容


    什麼是均衡飲食密碼? 怎麼吃才健康?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教你破解均衡飲食密碼的重要關鍵,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念宰割你的健康荷包,最強機密飲食制霸攻略幫你破解密碼。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以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Dietary Diversity Score,DDS),分析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 病人的飲食得分。發現這類病人的飲食有共通問題;約有2成病人每日蔬菜類攝取不足,6成的病人每日水果類攝取不足,更有高達8成以上的病人有攝取奶類不足的情形。針對急性冠心症患者長期忽視蔬菜、水果及奶類對其健康的重要性,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特別設計中式及西式一日示範食譜,落實均衡飲食中之奶類與蔬果對急性冠心症疾病的重要影響力。呼籲民眾每日也要檢視自己的均衡飲食密碼,吃對全食物,營造全方位健康!

    均衡食物(Balance diet ) 泛指每日由飲食中獲得足夠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及能量,應依照個人年齡、性別和活動強度,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找出合適的熱量需求及建議份數,以膳食多樣化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風險。Dietary Diversity Score(DDS)是一個簡易的評估工具,分數1到6分,最高分者為均衡性較佳。本部門分析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病人,其DDS分數達滿分者(6分)只佔6.9%,在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類食物明顯攝取不足,有21.6%之病人在蔬菜類未得分、62.9%在水果類未得分、81.0%在奶類未得分。 

    新鮮蔬果富含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鉀離子在體內會促進鈉的排泄,有降血壓功效;鎂離子在體內主要作用於血管周圍的循環系統,引起血管擴張,防止動脈血管突然收縮,提高對心臟保護作用;膳食纖維不被腸道吸收分解,有助血糖控制,也可以被細菌發酵、增加糞便體積、保持排便順暢,減少便秘發生。奶類中之鈣離子,維持平滑肌細胞內外鈣離子平衡,可控制肌肉收縮與鬆弛,讓血管阻力不會增加,進而達到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此次營養部不只要紙上談兵,更實地示範輕鬆解密、簡易製作之健康餐點。為了讓民眾彈性搭配,特別設計中式及西式一日3餐,以強化執行力,以期能吃對全食物營造全方位的食物解碼。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357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1:06:2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