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ANGEL全方位燒傷護理
刊登日:2019/4/10
內容


 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於民國59年成立,致力於提供燒傷病人最優質照護,從急性復甦階段到長期康復無縫優質的燒傷護理,結合醫生,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社工師和其他輔助人員的燒傷團隊全程提供燒傷病人全人照護。

 提昇燒傷護理品質刻不容緩,我們積極研擬改善重症燒傷病人液體復甦治療流程,早期燒傷壞死組織切除術和植皮、大量應用皮膚替代物如:皮庫自製大體皮膚、開發應用生物敷料促進傷口癒合,提供營養支持,局部抗菌藥物和全面感染控制等,有助於促進燒傷傷口癒合,降低炎症感染率,緩解燒傷後高代謝,以降低嚴重燒傷後的罹病率和死亡率,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照護。

 本中心肩負戰傷醫療任務,配合院部大量傷患及緊急救援計畫,隨時待命,護理師是中唯一24小時陪伴在病人身邊的醫療團隊成員,透過啟動ANGEL(天使)整體照護模式,包括傷口處理、擴創、植皮、復健等身心靈及社會等整體評估照護,提供陽光般的呵護與專業照護,幫助病人全程陪著他們走過人生中痛苦的低潮,直到傷口癒合之出院計畫或轉介等,積極幫助他們將殘缺的皮膚重建。多年來完成許多重大救援任務,包括96年成功完成新加坡星光部隊兩名重症爆炸傷兵緊急救援及跨國醫療轉送;100年宜蘭204廠爆炸傷兵搶救,101年陸戰隊66旅重大車禍重創傷兵救援、102年國防部忠愛營區冷氣維修爆炸案官兵燒傷及嗆傷搶救,104年八仙塵爆救援任務及105年松山火車站爆炸傷救援任務等,充分展現我們護理團隊平日嚴實的訓練。

 我們也不斷精進提升照護品質,重度燒傷後的最初24-48小時期間,由於心肌抑制及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導致大量液體轉移和血管内容量消耗)。迅速積極的液体復甦治療以重新恢復血管内容量,從而維持終末器官的血液灌注,具有關鍵性影響,液體復甦的延遲及不充分的液體復甦恐引發燒傷休克甚至導致死亡。八仙塵爆成功救援創造零死亡率的成果,106年完成修訂版Parkland Formula,設計重症燒傷病人液體復甦治療流程,並增加血液動力監測(Flotrac)作為監測工具,提供心搏變異量(Stroke Volume Variation, SVV)及心輸出指數(Cardiac Index, CI)作為給液重要指標,此項創新也榮獲106年全聯會創新獎之殊榮。

 既有輸液流程應用初時仍由護理人員手工演算,輸液過程必須監測每小時尿量對照流程圖指示進行輸液量調升或調降,如果操作者對給液流程不熟悉、人工計算發生錯誤或筆誤導致訊息傳達不正確,不僅影響臨床照護品質,甚者危害到病人生命安全。護理團隊也研擬智慧醫療–設計完成燒傷液體復甦平台,透過燒傷輸液流程化管理思考模式,將燒傷液體復甦流程資訊化,串聯燒傷液體復甦流程每一個環節,護理師只要將臨床監測數據輸入,利用電腦終端機進行文書處理,即時又精確地取得相關訊息,方便快速亦能提高運算準確性,大幅減少人為因素所造成的錯誤。結合資訊高科技運用在臨床重症不但能降低人為錯誤、提高工作效率、節省人力浪費及醫護人員工作負荷量,更可以降低成本,減少因人為抄錄錯誤或是字跡潦草導致造成傳遞病人資料訊息錯誤,醫療團隊也可以更明確掌握整個療程,透過共同語言數據驗證,達到臨床治療一致性,提供完整、及時且連續性的護理照護服務品質,提昇重症燒傷液體復甦的『e化全方位照護』。本項創新流程更獲得107年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理創新「佳作獎」。

 在八仙塵爆時大量傷患湧入,也讓我們意識到燒傷專業護理人員訓練的重要,因此本中心也發展「臨床燒燙傷處理與輸液治療能力」臨床技能教案,積極培訓燒傷醫療精英,加強團隊凝聚力,能快速整合,培養更多專業燒傷臨床護理師,護理長張雪吟於106年完成國內首例「燒燙傷處理與輸液治療能力之臨床技能教案」,也是首次由特效化妝師為模擬病人化上幾可亂真的燒傷傷口,透過擬真方式進行護理師重症燒傷專業訓練,單位在職教育每年有兩次針對單位所有護理師進行OSCE教案演練,讓所有護理師能更精確完成急性燒傷護理處置。這項教案也被列入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高級燒傷急救照護術(AEBC)」Megacode教材中。

心理、社會評估與照護:                        

 本中心重視病人/家屬心理需求,初入院護理師耐心向家屬解釋及安撫,同時評估病人家庭結構等相關狀況,必要時轉介社工師尋求經濟支援、乃至於出院安置、會診社福機構專業項目申請等,幫助陪伴他們在走過漫長治療過程。利用職能治療師製作副木,以維持病人肢體功能位置,護理師協助執行床邊復健訓練,不斷的鼓勵支持與撫慰,幫助病人避免傷口癒合後疤痕增生攣縮影響身體功能,更降低病人因為永久性毀形或肢體殘障而影響心理與社會功能。

 病人住院初期護理師引導家屬與病人互動,剛開始家屬會害怕擔心因為自己的接觸會傷害病人,甚至病人也會自責因為自己不小心發生意外讓家人擔心,家屬面對親人因燒傷帶來無盡的折磨與摧殘,呈現極其矛盾又無助的情緒,護理師會帶領引導家屬共同參與病人照護,重視病人/家屬心理需求,透過全程參與家屬瞭解並學習如何照顧及適應病人的改變;本中心發展包括:「燒傷中心住院病人管理程序」「認識燒傷」、「燒傷病人植皮手術」、「燒傷病人心理調適」、「認識燒傷營養」、「燒傷病人照護計畫」等護理指導單張,在病人入院時提供病人/家屬可以更了解處置過程。同時評估觀察定期召開家庭會議讓家屬全程參與病人治療計畫,學習與醫療團隊共同照護病人,瞭解治療過程整個身心靈變化,將家屬「擔心化為關心、阻力化為助力」,從住院到出院返家家屬清楚自己在整個病人的角色及任務。

出院與安置照護提升生活品質:

 對燒傷病人而言,出院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護理師啟動出院照護計畫,指導家屬出院後能持續接受病人的改變站在病人身旁給予鼓勵與支持,並幫助他們新生,護理師評估病人須進行積極復健計畫,經與醫療團隊討論後,主動轉介「陽光基金會」進行後續包括心理、情緒及自我生活照顧的肢體復健,本中心也是國內唯一個案轉介機構時,由護理師親送至機構,並與機構人員針對病人住院期間照護過程及出院後需要照護重點進行討論,讓病人在出院後依然可以獲得完整照護,若病人仍有傷口需要處理,也會提供機構工作人員換藥資訊,必要時派遣護理師到機構協助追蹤病人傷口狀況或執行換藥;若評估家屬無法提供完善居家照護與復健之個案,也會審慎與家屬討論後轉介病人暫住「陽光之家」,接受機構人員完整自我生活技能及自我照顧訓練,從住院到出院全程陪伴他們走過漫長治療過程。

 燒傷治療並不僅止於讓病人活著出院,設法撫平病人身心的創傷、勇敢面對新的挑戰,有尊嚴、有勇氣的回歸社會,確實幫助他們勇敢面對新的人生並提昇生活品質。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966
更新時間:2024/3/29 上午 09:10:3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