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料敵從寛、禦敵從嚴-優質防疫照護
刊登日:2020/5/19
內容


人類從古至今打的最久遠的一場戰爭,便是和微生物之戰,往往造成全球各地無數生命死亡。由於交通便利遷移與旅遊的人數極速增加的緣故,傳染病的傳播速度也跟著加快,疾病型態逐漸改變,新型傳染病不斷發生,也因此造成許多醫護人員因此犧牲,相信所有人對於SARS對台灣造成的重創,都還記憶猶新,也從此奠定了負壓病房在防疫上的重要角色。

三軍總醫院35病房是全國首創的複合式負壓隔離病房,於SARS93年1月重新開設,其中包括負壓加護床位8 床、負壓隔離病房12間,還包含有負壓手術室,在北台灣及國軍醫療體系中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的醫療團隊也致力於治療各種傳染病如肺結核及重症病人的照護。

 在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發生之前,由於新興傳染病個案數非常少,且發生之間隔時間長,雖然疾管署及各醫療院所針對新興傳染病,均有規劃建議之防疫作為,然而,收療此類病人其程序繁雜、教育訓練費時,如何確保一線醫護人員對於新興傳染病的收療具備充足的知識及技能,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為此,我們單位在2019年的品管圈主題,選擇針對新興傳染病收療流程,應用失效模式針對需要改善行動的潛在失效原因,進行系統性的改善,其中包含了新增多媒體互動式電子書教學工具;建置圖像式標準作業流程、手冊及海報;建立多元稽核工具及稽核制度;規劃新興傳染病用物專車,改善成果使一線護理人員大幅度提升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有效提升收療新興傳染病病人之完整性,其教具亦剛好可於本次之疫情中,供學員快速學習,並避免疫情擴散,負壓病房醫療團隊具備正確的防疫知能,才能提供優質的照護,避免因防護措施準備不足及人員恐慌而延誤病人治療,亦或造成病人交叉感染,同時才能維護一線工作人員生命安全。

      醫療體系雖預先擬定好對應的醫療收療方式,但驟然面對疫情爆發時,可能出現場面混亂、疫情失控,唯有具備正確防疫知能的醫療團隊配合,才能在第一時間就妥善照護並避免疫情擴散,並與衛生防疫體系的運作做密切的配合完成防疫任務,三軍總醫院35病房將持續提供優質防疫照護,為守護國人的健康而努力。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180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4:57:4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