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不插管胸腔鏡麻醉-舒眠麻醉之躍進
刊登日:2021/6/29
內容


近年來,肺癌持續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前三名,手術切除於肺癌治療中,佔了很重要之角色,再加上微創手術之盛行,胸腔外科之不插管胸腔鏡手術麻醉即為微創手術麻醉之極致。相較於傳統胸腔鏡手術要使用的雙腔呼吸管進行麻醉,因為雙腔呼吸管其管徑較粗,喉嚨相對容易受傷,而不插管胸腔鏡麻醉透過麻醉醫師以標靶輸注(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 TCI)全靜脈麻醉(坊間稱之為TCI舒眠麻醉)方式,可降低全身麻醉藥物對人體的負擔,配合外科醫師在手術傷口注射局部麻醉劑及助間神經阻斷術,可以不使用呼吸內管的麻醉方式讓患者自然呼吸,且減少了插管步驟,能大幅縮短手術麻醉時間,同時也可讓病人手術後儘早恢復,以返回工作崗位,或進行下一階段的治療,尤其對年紀大、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更是一大福音,不插管胸腔鏡手術麻醉可以降低此類病人的風險。 

舒眠麻醉是以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的方式來取代傳統全身麻醉,一般而言,舒眠麻醉僅適用於手術範圍小、時間較短的小手術,如無痛胃腸鏡檢、牙科手術、隆鼻、拉皮、墊下巴等手術。而舒眠麻醉應用於不插管胸腔鏡實為大躍進,且其優點為:1.易控制麻醉深度,2.縮短甦醒時間,3.提高病人滿意度,4.避免吸入廢氣、減少空氣汙染,5.降低術後噁心嘔吐,6.避免催醒時躁動,7.避免惡性高熱發生等。 

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簡單來說就是麻醉醫師依所需的麻醉深度,以電腦控制藥物輸注幫浦,設定靜脈麻醉藥物於血中或腦中的濃度,並由電腦調控藥物輸注的速度來達成此預設濃度。原理為應用藥物動力學及藥效學,對靜脈麻醉藥物在體內代謝過程進行模擬。其可推估藥物輸注後於血中或腦中的濃度;反之亦可推算達成目標濃度所需的輸注速度與時間,進而可以迅速而平穩地達到目標濃度,以及縮短甦醒時間。 

想要有良好的舒眠麻醉品質,必須配合鎮靜安眠藥物與止痛藥物使用。鎮靜安眠藥主要使用的是異丙酚(propofol),異丙酚對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具麻醉、抗焦慮等作用,製劑外觀呈現乳白色,因此俗稱「牛奶針」。而止痛藥則為嗎啡類的止痛藥為主。嗎啡類藥物有很強的止痛效果,目前國外及三軍總醫院麻醉部是以超短效的瑞吩坦尼(Remifentanil)為主。結合異丙酚及瑞吩坦尼為主的全靜脈麻醉於不插管胸腔鏡手術過程能有較穩定的鎮靜及止痛,過程中手術病人能有更穩定之生命徵象及更少之術中躁動,且配合麻醉深度監測儀(國內常見為BIS)之使用,能減少異丙酚約一半之使用劑量,又因瑞吩坦尼有效的半衰期是3至10分鐘且於血液及組織中、由不具特異性的酯化酶代謝,其不經肝腎代謝之特性更適合用於年老肝腎功能不佳的病人,對外科醫師及病人實為雙贏,更有文獻指出,異丙酚及瑞吩坦尼之結合可稱為完美之麻醉。

總而言之,以標靶輸注全靜脈麻醉執行之不插管胸腔鏡手術,不但可避免呼吸器導致肺損傷、肌肉鬆弛劑造成之殘餘肌肉神經阻滯、經氣管插管後之喉嚨疼痛,更可大大減低手術後噁心與嘔吐機率以及減少術後住院天數。然需注意麻醉中必須持續監視病人之自主呼吸及血氧濃度,且需隨時維持呼吸道暢通,充分供氧及其他復甦設施可供使用,以維護麻醉品質及病人安全。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428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2:47:0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