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失智症的定義

失智症依照拉丁文dement-,edmens(瘋狂)加上ia(病態)之意。
Drs Pearce(皮爾斯) 及Miller(米勒)兩位醫師解釋為:『失智症係一種症狀,源自於大腦的疾病,時常是進行性的 ,呈現智能及人格的頹退,反映出記憶力、定向力、思考能力,以及情感的障礙。』然而他是於 人類的抽象思考成熟約滿15歲以後發生,而意識狀態必須是清楚的。
 

發生率

老年期失智症,於65至69歲之間的老年人佔有2.3%,75至79歲之間佔有5.5%,大於80歲者佔22%。 老年前期失智症包含Alzheimer病,Picks病,Huntingtons舞蹈症,以及Cretzfeldt-Jacob病等發生於40~65歲之間。

症狀

 1.記憶力大多數首先被家屬、熟人發覺近事記憶力的缺失,例如健忘,藉故逃避或厭棄別人的發問, 關於最近發生的事物,常虛構故事來填補記憶力的缺損空隙。晚期則遠事記憶力亦受損。 
 2.注意力 早期會出現記憶力分散,例如對著窗口失神發楞很久,容易受外界環境的刺激或干擾而分神, 或是只能盯牢單件事情,而無法輕易地將記憶力轉移到其他的刺激上。 
 3.定向力 早期即困難於抽象的時間觀念,晚期則逐漸喪失具體的地、物、人等定向力。 
 4.外觀衣著 除了額葉萎縮的患者於早期顯得髒亂之外,大多於晚期才發生疏忽個人衛生、外表及生活上的自我照顧。 
 5.構圖能力 早期即顯出描繪或模仿線條圖畫的困難。且Alzheimer病患者較之於水腦症的患者所描繪的更困難。
 6.語言能力 早期即呈現語言內容的貧乏、嘮叨、說話重複或繞圈子、刻板化等,逐漸地出現語意的整合及理解減退 ,唸錯人、物的名字。晚期則出現語音回響、刻板的語調、字句停頓、認字不能,或失語症等。 
 7.計算力及抽象思考 於早期皆有缺失。 
 8.判斷力及知覺力 於早期即降低或扭曲,而容易誤解事物,產生疑心或妄念。 
 9.情緒 依照病因的不同,呈現有欣快感、易激動或冷漠無情等。約有25至30 %患者產生憂鬱的症狀。由於患者長期處於智能障礙的困擾之下,生活頗感 不便,而變得孤立與退縮、寂寞、依賴、幼稚、固執、刻板與自卑。也不能 接納外界環境的變化,及適應新鮮、陌生的人事地物。反之,夜晚人靜、光 線昏暗的時候,因為感官的刺激減少,患者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捉摸不清,混 淆潦亂而容易產生杯弓蛇影、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心態,而產生了缺乏安 全感、疑心恐懼、無理取鬧、妄想、幻覺、錯覺、失眠等的精神狀態。外界 環境的刺激太多、太少皆同樣會引起心理、行為及思考等精神失控的狀態。 
 10.意識 早期可能是清晰的,然而其進展過程當中,意識是呈波動狀的變化, 此變化也受外界環境對感官認知功能的刺激所影響。有些患者不一定整日乖 順退縮於屋內一隅,卻是漫無目的地在外地遊蕩亂闖,而不知如何返家。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5:41:4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