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復發的預防

按照服藥

(1) 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若未依醫師指示服藥而有不舒服的現象,應立刻到醫院或診所就診;中途停藥者,腦中風再發率很高。 

保持情緒平穩

情緒不穩、緊張,會使血壓升高。 
 (1)找自己有興趣、熟練的工作做,每日工作不超過八小時,中間休息半小時。 
 (2)環境安寧。 
 (3)和睦相處,養成不生氣的習慣。 
 (4)心平氣和,不看悲劇的影片及小說。 
 (5) 發怒時閉上眼作二至三次深呼吸並避免情緒激動。 

適當運動與休息

 (1)要有充足睡眠與休息,不要過度勞累,有適當娛樂,不要想大多,儘量放輕鬆,最安全的運動是走路,可以有規律, 逐漸地增加活動。如住二層樓以上公寓每走一層樓就休息片刻,再往上走。 

適當飲食

適當飲食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1) 均衡飲食:每種食物均要吃,且定量。 
 (2)飲食原則:鹽少、油少、量少。 
 (3)避免煙、酒、高麗參等刺激物:煙含尼古丁會強力收縮血管使血壓升高,即使抽幾口都會使血壓上升,故煙量愈少愈好。 大量烈酒傷害心臟。而高麗參含多量的中樞神經刺激劑,使血壓升高。 
 (4)減少吸煙方法:
‧最好完全停止吸煙。 
‧如一時無法停止時應使用濾嘴器。
‧每支煙吸一半就丟掉。
‧逐漸減少數目。 

預防便祕的方法

用力排便會使血壓升高、血管破裂,因此要養成每日排便習慣。 促進排便通暢方法: 
(1)  多吃蔬菜水果、纖維粗的食物。 
(2) 多作腹部運動。 
(3) 每天按時蹲廁所。  
(4) 保持心情輕鬆、不必緊張。 
(5) 必要時吃輕瀉劑。 

定期作健康檢查

 (1)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心臟病都會增加腦中風的機會。這些病有時沒有明顯的不舒服。 故須作健康檢查,才能發現,依醫師指示,長期治療控制,可免腦中風再發。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若未依醫師指示服藥而有不舒服的現象,應立刻到醫院或診所就診;中途停藥者,腦中風再發率很高。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2:31: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