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睡眠 

睡眠就像吃飯一樣,不可能每天不吃或每天無限制吃,吃多吃少也有一定的限制,也可能有吃沒有飽,有吃卻覺得吃不好。睡眠障礙中大多數是失眠,失眠患者常會來門診求助,我們會問許多問題來評估失眠, 有趣的是病患常要求我們用檢查去發現腦袋出了什麼問題而造成失眠,卻要求最好不要用藥,這跟減肥相反。肥胖者希望不論用什麼方法,只要有效;包括打針吃藥開刀等千奇百怪的方法皆可,就是希望不要用靠運動加節食的方式。其實入睡困難型的失眠患者,大多是不需要安排來醫院做睡眠檢查,因為標準的睡眠檢查身上會黏上許多線,這對於入睡困難者會更加難以入睡,結果只會浪費您一整晚來醫院”失眠”。

什麼時候該看睡眠門診?

如果您持續好一段時間睡不好且造成白天功能失常及身體不適就可以看,但是睡的好的人就不用看了嗎?在睡眠門診中有一個有趣的傾向,抱怨失眠大多是女性求診,而她的男性伴侶陪同來就醫的,大都自覺好睡,可是這些男士不妨自我做個檢測,看看自己是否可能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以下稱OSA)。  

首先問自己有沒有打呼?

如果是回答有,再看看自己的打呼是否發生在在大多數夜裡(每週超過三次),而且常被告知自己睡覺時出現停止呼吸或喘氣得很厲害,或是你的鼾聲很大,大到穿透門或牆壁。或是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打呼,但是卻出現了白天也超級好睡的現象,例如在靜態的環境或吃飽飯後就常被“稱讚”說:「你怎麼這麼好睡,好羨慕喔!」以上隨意舉的例子如果您都有,您可能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如果您又是短頸肥胖,加上高血壓,您就更需要注意自己的身子囉! 

為什麼?

因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常會伴隨高血壓,高血壓患者也常伴隨有OSA。OSA患者夜間的血氧濃度常出現陣發性呼吸終止及陣發性缺氧狀態,這樣的夜間睡眠陣發性現象在研究中指出:自律神經興奮,導致血壓心跳偏高的狀態,甚至加重心率不整的機會,進而影響系統性發炎的賀爾蒙; 胰島素的抗性增加,破壞血管內皮組織結構及功能,直接或間接造成血管硬化。多年追蹤型研究也發現OSA患者未接受治療發生心肌梗塞死亡的機會遠比無OSA的患者高,中風的機會及認知功能的退化皆與OSA有關,當然各種因嗜睡及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死亡或身心障礙也跟OSA有關。

所以被稱讚為好睡一定是好事嗎?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大都很好睡,所以也特別會被別人或自己輕忽,因為他隨時隨地都可以睡著,但也馬上可以被叫醒,立刻從事他想要做的事情,正因如此,自己會覺得沒病,也自以為身體狀況應該會比失眠者好,其實不然。所以奉勸各位”好睡”的民眾,如果您有嚴重打呼,在規律的生活下白天就是睡點很低,切勿輕忽,早早診斷,早期治療,絕對更讓您遠離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的未來。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1:02:2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