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肺炎衛教介紹

 

肺  炎

 

王傑永醫師修訂  2020.02

一、 什麼是肺炎?

  當肺部組織受到細菌、病毒或黴菌等微生物的感染,造成發炎浸潤並且影響氣體交換,稱之為肺炎。嚴重的肺炎可能導致血中氧氣濃度太低,身體細胞無法適當運作,引起呼吸衰竭或敗血症,甚至造成死亡。以細菌、病毒、黴漿菌、黴菌、原蟲等感染最常見。

 

二、 肺炎分成哪幾種?

  通常依感染的時機、場所區分為社區型肺炎、(醫)院內型肺炎以及呼吸器相關型肺炎。一般來說院內型肺炎的症狀較社區型肺炎來得嚴重。另外依臨床症狀與病原菌之不同,又可分成典型肺炎和非典型肺炎。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15年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以及2020年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即為非典型肺炎幾個著名例子。

 

三、    造成肺炎的原因

    肺炎的成因有許多種,簡單敘述如下:

l   上呼吸道的病菌感染蔓延至肺部

l   因直接吸入病菌而身體的免疫力無法有效控制造成之感染。

l   虛弱、意識不清或其他無法有效自我保護呼吸道的病人吸入口腔、咽部病菌及食物、液體或嘔吐物所造成之發炎感染。

l   因慢性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支氣管擴張症、肺阻塞等)引發的續發性感染。

l   流感後的併發症。

l   病因不明,如間質性肺炎。

 

四、 肺炎有哪些症狀?

  肺炎的症狀相當多變,常見的會出現咳嗽(乾咳或痰液增加)、發燒、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痰液變黃變稠或含有血絲,如果肺部實質發炎影響肋膜,可能產生肋膜性胸痛(深呼吸、咳嗽時加劇)。另外年紀大的病患,肺炎症狀可能不明顯或不典型,有可能出現疲倦、嗜睡、胃口或消化變差、虛弱、意識改變等。

 

五、 醫師如何診斷肺炎?

  肺炎的診斷最主要是依靠臨床症狀加上放射線學檢查。一般而言,若病人有咳嗽、濃痰、發燒、胸痛以及胸部X光片上異常陰影時,常可診斷為肺炎。胸部X光片檢查是診斷肺實質病變時簡便而最有用的工具。除了能證實有無肺炎,也能表現肺炎的影響之範圍,甚至可以提供肺炎病因診斷的線索。除此之外臨床醫師會是臨床病況輔以血球檢驗、生化數值檢驗、痰液血液細菌培養、尿液抗原檢測或血清抗體效價檢測等檢驗方式評估肺炎嚴重度及病原檢測。

六、  肺炎如何治療?

當肺炎的診斷確定,醫師會使用以下方式治療病人:

l   抗微生物治療:包含抗生素、抗病毒藥物等,視肺炎病原而定。

l   化痰藥物、支氣擴張劑:幫助痰液稀釋排出、改善症狀。

l   增加液體的補充,使肺炎所產生的痰液容易咳出。

l   氧氣治療:呈現呼吸困難、血氧低的病患,可考慮給予氧氣,或以人工呼吸器協助合宜的換氣。

l   胸腔物理治療:不易將痰液咳出者,如老年人、意識不清病人,可利用翻身、噴霧治療、姿位引流及叩擊方式,協助痰液的排出,改善感染。

l   抽痰:無法自行咳出痰液時,可藉由機器連接抽吸導管,將痰液抽出,以維持呼吸道通暢。

l   支持性療法:充足的營養、睡眠與休息,均有助於復原。

 

七、  自我保健與預防肺炎

民眾可透過以下方式減少得到肺炎的機會:

l   使用肥皂正確洗手

l   正確適當的口腔清潔(包含假牙),維持口腔衛生

l   施打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

l   正常作息,均衡營養,保持運動習慣

l   小心使用鎮靜安眠藥物預防吸入性肺炎

l   注意保暖,感冒時,儘快就醫勿拖延,並按照醫師指示用藥

l   於季節交替之際,避免出入人多公共場所,有呼吸道症狀時配戴口罩。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8:02: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