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上呼吸道感染

吳福平醫師製作 2007.08

  王傑永醫師修訂 2020.02

 

一、上呼吸道感染的定義

    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及鼻竇。上呼吸道感染指上述器官受到病原體的感染,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急性咽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喉炎及會厭炎等。(感染的病原體以病毒為主,且會合併不同的症狀,常見的包含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嚴重的甚或出現如全身症狀,如倦怠、全身酸痛、頭痛或發燒等。)

二、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上呼吸道感染即是俗稱的感冒,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病毒感染後會有一至三天的潛伏期,接著出現症狀。發燒可能持續起伏一至七天,其他症狀如流鼻涕、鼻塞,大多在一至二週內痊癒,咳嗽則可能持續數週。治療感冒的藥物主要目的是緩解症狀。(頭痛、發燒、流鼻水、咳嗽)

 

三、注意事項:

感冒期間要注意是否有以下併發症:

(一)中耳炎:高燒不退、耳朵疼痛。

(二)鼻竇炎:流鼻涕持續沒有改善,且黃綠色的濃稠鼻涕伴隨咳嗽、嚴重鼻塞、頭痛。

(三)肺  炎:持續高燒不退且咳嗽加劇、呼吸困難/急促、痰液顏色變黃或綠。

(四)腦膜炎:頸部僵硬、劇烈頭痛、嘔吐、怕光、持續高燒、甚至意識改變。

 

四、治療:

     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沒有特殊的治療方式。藥物治療的目的在緩解症狀而不是縮短病程。一般而言不需使用抗生素,只需多喝水、多休息。若有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則可依不同症狀給予藥物治療以減輕不適。

 

五、預防

病毒易經由鼻咽腔分泌物傳染,預防的最佳方法就是要多用肥皂洗手,在感冒流行季節時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共用毛巾、咳嗽打噴嚏時遮掩口鼻以及有呼吸道症狀者須出門使用口罩。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8:37:3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