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呼吸困難

吳世偉醫師 製作

 

一、      何謂呼吸困難:

是指病人主觀上有空氣不足或呼吸費力的感覺,而客觀上表現呼吸頻率、深度和節律的改變。重者可表現為端坐呼吸及發紺。

呼吸困難是門診或急診室常遇見的問題,它是一種病人自覺的症狀,屬於主觀的感受,因此病人的主訴可能有所不同,例如「我喘不過氣來」、「我胸口很悶」或「我喘氣很快」等等。因此,我們可以下個定義:只要病人覺得呼吸不舒服,即可認為是呼吸困難。

 

二、造成呼吸困難原因: 可以由多種疾病引起。按其病因,我們可以把呼吸困難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l   肺因性呼吸困難:由於呼吸道病變所致的呼吸困難統稱為肺因性呼吸困難,又可分為以下3種類型:

n   吸氣性呼吸困難:由於上呼吸道狹窄所致。可見於喉炎、喉頭異物、咽後壁膿腫及喉癌等。

n   呼氣性呼吸困難:由於肺組織病變,如彈性減弱或小支氣管痙攣狹窄所致。常見於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及矽肺等。

n   混合性呼吸困難:常見於肺氣腫、肺部感染、胸腔積液、自發性氣胸、粟粒性肺結核、大葉性肺炎、支氣管肺炎、肺擴張不全及急性肺水腫等。

l   心因性呼吸困難:原有心臟病史,由於病情加重所致。表現為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寡尿及水腫等。

l   代謝性呼吸困難:常見於代謝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代謝性鹼中毒及呼吸性鹼中毒等。病人可表現為呼吸深快、淺快或淺慢。呼吸困難加重者可出現發紺,呼吸有水果香味等伴隨症狀。化學毒物及藥物中毒亦可出現呼吸困難。

l   血因性呼吸困難:常見於重症貧血、大出血或休克病人,由於血容量不足而出現代償性呼吸困難。

l   神經精神性呼吸困難:可見於重症腦部疾病及詐病等。


三、呼吸困難診斷方式: 大部分的病例經由詢問病史與理學檢查就能找出原因,必要時再加上胸部X光與心電圖檢查。只有少數病例必須仰賴肺功能測試、動脈血氣體分析、心臟超音波或運動心電圖才能確定診斷。

 

四、如果有下列情況,則必須馬上就醫:

    病人發生突發性的呼吸困難。 病人出現呼吸急促,吸氣時有喘鳴聲(inspiratory stridor),上胸骨區會隨著呼吸而塌陷;病人出現喘鳴聲(wheezing),或發燒。 病人出現胸部壓迫感,並且會傳到下巴或左上臂,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冒冷汗。 病人有長期臥床的病史、或剛開完刀而處於臥床狀態、或有靜脈血栓炎的病史或長期服用避孕藥。臨床表現包括急性發作的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或胸痛等等。 病人是年輕人、體型屬於瘦長型且有吸煙病史,有突發性的呼吸困難,則必須考慮氣胸的可能性。 病人表現慢性、長期的或漸進性的呼吸困難。病人出現發紺或杵狀指。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3/29 上午 08:31:2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