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千百種,不過一般是分成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兩大類。

每個咳嗽動作的形成,包括刺激的接收反射中樞及動作的形成,是一個反射動作。

在用力咳嗽時,胸內壓可超過300mmHg,呼氣的速度可達每小時500英哩,因此可將氣道中的異物清除,但也可能造成一些併發症,例如肌肉酸痛、頭暈、頭痛、中斷睡眠、聲音沙啞、尿失禁等。

1. 急性咳嗽是指持續時間三週以內的咳嗽,一般常見的原因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大類。

  *感染性:包括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鼻竇感染、肺炎及哮吼(croup)

  *非感染性:常見的是原本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例如慢性氣管炎、肺氣腫、氣喘或環境性過敏等。

2. 急性咳嗽是指持續三至八週的咳嗽,大部分是感染後咳嗽持續或未緩解的發炎及氣道敏

   感,往往會隨時間漸進緩解。其他多是跟慢性咳嗽原因相同

3. 慢性咳嗽的定義是指持續八週以上的咳嗽,常見的病因有鼻涕倒流、氣喘及胃液食道逆流,有四分之一的病人有兩種以上的病因。另外還有一些重要的原因,例如許多呼吸道感染,在其他急性症狀去除後,仍留下慢性咳嗽。有的慢性咳嗽是因為服用藥物後的合併症,尤其是服用血管增壓素轉換酵素(ACE)抑制劑。另外,慢性的氣道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腫瘤、異物)或肺實質的疾病(如:肺間質疾病、肺膿瘍)亦都可引起慢性咳嗽。

病史可提供許多重要的資料,病史的詢問須包括是否使用ACE抑制劑,先前是否有感冒症狀,是否有一些同時發生的症狀,進一步考慮是否有其他疾病,例如:哮喘、鼻涕倒流、胃液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等疾病。

鼻涕倒流、哮喘及胃液食道逆流佔慢性咳嗽九成以上的病人,在非吸煙者,沒使用ACE抑制劑且X光片無活動性病兆的咳嗽病人中,上述三種疾病佔99.4﹪。


二、所以若遵照以下的流程,已足以解決大多數慢性咳嗽的症狀

  *詳細的詢問病史及理學檢查,若可能亦可安排簡單的光檢查。根據上述檢查的證據,先給予可能病因的藥物治療。

  *若所得無法判斷出可能診斷,或是治療後沒有改善,則先試著當鼻涕倒流治療。 

  *治療數週後仍未改善,則須安排肺功能及誘發試驗,若有氣道阻塞或誘發試驗陽性反應則須給予支氣管擴張劑的治療。

若以上的檢查均無異常發現,或陽性誘發試驗但治療無效時,則須安排食道酸度試驗。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2:34:4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