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一、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Chronic Obstruction Pulmonary Disease),可分為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是支氣管長期發炎,內壁腫脹、黏液分泌物增多。肺氣腫為終末細支氣管遠端的氣道彈性減退,肺泡壁破壞,過度膨脹。臨床上這兩種病症往往合併存在,有些人慢性支氣管炎之病況較為明顯,表現出來的是長期咳嗽有痰;有些人肺氣腫病況較為明顯,表現出來主要是漸進性之呼吸困難。


二、 什麼原因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成因:

(一) 抽菸: 抽菸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主要危險因子,約佔病人數的九成,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二手菸也已證明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

(二) 空氣污染

    (三) 工作環境:長期暴露特殊環境,如煤礦、噴砂研磨、棉絮粉塵的污染環境,廚房油煙也一種危險因子。

    (四) 呼吸道感染:如感冒、肺炎、支氣管炎。

    (五) 過敏:氣喘及過敏體質易形成慢性呼吸道刺激而造成支氣管平滑收縮。

    (六) 遺傳

    (七) 老化之肺臟功能退化


三、慢性阻塞性肺病臨床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典型症狀:「咳、痰、喘」。長期咳嗽有痰是許多病患最初的表現。此症狀常於清晨或冬天較嚴重。在呼吸道感染或是急性惡化時,咳嗽變頻繁,痰量變多,型態更加濃稠甚至顏色改變。隨著疾病進展,肺功受損致影響運動能力,許多活動有心無力,生活品質下降。


四、如何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診斷,主要靠醫師的臨床身體檢查,胸部X光檢查,與肺功能檢查,其中肺功能檢查為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判斷其嚴重程度以及追蹤疾病進展的必要檢查。據統計約四分之三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未被診斷出,但是診斷疾病並不困難,最大原因是病人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得病而未就醫。患者在疾病初期往往認為自己只是常常感冒、氣管不好而忽視,一直到晚期嚴重影響平日生活或一個惡化事件造成呼吸困難才尋找醫療協助。


五、如何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一) 戒菸及拒吸二手菸最為重要,可避免肺功能快速惡化。如果自行嘗試戒菸有困難的話,應參與各醫學機構所舉辦之戒菸門診或課程來幫助戒菸。    

    (二) 藥物治療:需要很有耐心的長期用藥物控制的疾病,常使用的藥物有支氣管擴張劑、袪痰劑、類固醇、抗生素等。

    (三) 環境方面: 減少接觸粉塵、油煙環境,流感期間減少進出人多之密閉空間並建議配戴口罩與施打疫苗。

    (四) 飲食方面:攝取高蛋白食物。避免食用會產氣、刺激性的食物。少量多餐以避免飽脹而增加呼吸困難。

    (五) 規律運動:運動可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活動耐力,配合飲食控制維持適當體重,可減少肥胖引起的呼吸費力。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2:39:4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