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肺癌

一、前言

  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指出,惡性腫瘤已經連續36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其中肺癌更是蟬聯十大癌症死亡首位(男女都是),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治療肺癌非常重要的一環。


二、肺癌的危險因子﹖

  根據統計,所有肺癌中約有95%被分類為小細胞肺癌(SCLC)或非小細胞肺癌(NSCLC)。這種區別對於分期,治療和預後至關重要。其他細胞類型約佔肺部惡性腫瘤的5%。肺癌發展的主要風險因素是吸煙,據估計吸煙及二手煙佔所有肺癌的大約90%,且多以男性為主,但與吸煙有強烈相關性的肺癌多屬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而非現在較常見的肺腺癌(Adenocarcinoma);肺腺癌好發於女性,且多數患者皆未曾抽煙,目前普遍認為油煙、空氣汙染(PM2.5),皆可能為肺腺癌發生率提升的關鍵因素。因此,預防肺癌最重要的方面是防止人們開始吸煙並誘導已經吸煙的人停止吸煙。與戒煙者相比,戒煙者患肺癌的風險降低。在30歲之前停止的人中,獲益最大。煮菜應該開啟抽油煙機減少油煙的吸入;空汙方面,可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效果更佳,若需外出則應攜帶口罩做好防範。


三、臨床上有什麼症狀

1.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45-75%),因為腫瘤長在支氣管內引起刺激支氣管壁或阻塞而造成。

2.呼吸困難是常見的症狀(37-58%),因為惡性肋膜積水引起或者是當腫瘤導致肺活量減少而造成。

3. 血也是常見的症狀(27-57%),因為腫瘤侵入支氣管黏膜的血管才會造成血的情形。

4.體重減輕(8-68%)


四、診斷肺癌

1. 胸部X光檢查是最常用篩檢肺癌的方法,可以看見病灶的大小和部位。

2.電腦斷層掃描(CT)是近年來常用的方法,它對縱隔淋巴結是否有增大和X光上看不到的小病灶等,很有診斷價值。

3.支氣管鏡檢查,可以直接觀察支氣管內是否有阻塞,並可取得標本作細胞學或組織學檢查。

4.全身正子掃描(PET)是目前最佳的檢查,它的敏感度和特異性比電腦斷層掃描高。但,對某些慢性發炎反應容易造成偽陽性反應。

 

五、為何治療肺癌

  對於第一、二期的病患經醫師診斷,可利用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與胸腔淋巴結;第三、第四期患者因腫瘤合併淋巴轉移或轉移至其他器官,如腦部、腎上腺及全身骨頭,不適合手術,多採以化療或標靶藥物或是免疫治療。

  標靶藥物大多是以小分子化合物或單株抗體的形式,針對癌細胞的特定基因,專一性的破壞或阻斷癌細胞的增生、分化、凋亡、轉移以及與血管生成有關的訊息傳導路徑,進而抑制腫瘤細胞的成長。

  免疫治療利用免疫檢查點藥物,喚醒患者免疫系統,正確辨識並進而攻擊癌細胞,最大特點是一旦腫瘤對藥物有反應,患者自身免疫系統仍會持續發揮作用。肺癌病理類型和治療方式複雜,但臨床觀察,無論是否有特定基因變異、適合標靶或化學治療、生物標記如PD-L1表現量數值多寡,晚期患者都有機會因免疫治療藥物的搭配而提升治療效果。

  呼籲民眾平常應有規律日常作息、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戒煙並拒絕二手煙。有肺癌的家族病史民眾,更應該定期接受低劑量斷層掃描及追蹤。了解危險因子(減少罹癌風險)、早期診斷(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和早期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才是最重要的。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4:48:2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