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壓傷的預防與術後傷口照護

一、何謂壓傷:

壓傷主要是因為皮膚組織承受過大且不平衡的外力(包括壓力、剪力、摩擦力及潮濕環境) 持續二個小時以上,致血液循環不良、組織缺血、缺氧,導致組織受損壞死產生壓傷,壓傷不僅是皮膚和皮下軟組織病變問題,亦常會造成疼痛或體表變形,增加感染的機率,對整體健康產生莫大影響。

二、何種病人易產生壓傷?

壓傷好發於長期肢體活動功能不良的病人,如脊髓損傷者、意識不清楚、長期臥床、大小便失禁、糖尿病、皮膚脆弱、體力衰弱或營養不良的病人。

三、壓傷最常發生在哪些部位?

骨突處最常發生,如尾骶骨、薦骨、股骨、坐骨及腳跟等部位。

四、壓傷的預防:

(一)採臥姿時,至少每兩個小時翻身一次,避免皮膚受壓過久造成壓傷,側躺時背部與床面之夾角30度,並於兩腿膝蓋間及腳踝間放置枕頭。

(二)採坐姿時,應每15~20分鐘撐起身體或改變姿勢 10~20秒,以減少臀部壓力;平躺時,手肘、腳跟、尾骶骨等骨突處等部位,應以保護墊保護,但保護墊避免中空,如圓形氣圈,反而容易導致靜脈循環受阻。

(三)皮膚以中性肥皂和清水清洗全身並擦拭乾淨。尤其是身體的皺摺處更需每天清洗以維清潔。

(四)失禁病人,協助訓練排便,若無法訓練者,應妥善處理病人排泄物,保持肛門及會陰部位皮膚的清潔與乾燥。

(五)皮膚乾燥時可利用潤滑劑或乳液改善乾燥的皮膚,增加皮膚韌性,但不要使用在皮膚有破損的部位。

(六)皮膚的自我檢查,針對易發生壓傷部位,每日檢查皮膚外觀之完整性,並避免按摩骨突處或皮膚發紅部位。

五、治療壓傷的手術種類?

醫師會視您傷口深淺,以下列方式進行手術。

(一)清創術:將傷口之腐爛組織清除並除去潛在感染源,以利肉芽組織生長。

(二)皮瓣移植術:取身體某一部位皮膚的表、真皮層及肌肉組織去覆蓋傷口,皮瓣取皮區常選用大腿、臀部或是背部之皮膚。

六、壓傷的傷口照護

(一)手術後傷口若在尾骶骨或軀幹等處,術後會以彈繃加壓,若傷口復原狀況良好,可在醫師指示下選用合適的束腹帶固定傷口。

(二)醫師每日會進行換藥,並觀察是否有異常滲液或異味,必要時依醫囑收集傷口滲出液送檢。

(三)若無慢性疾病或宗教及個人習慣等飲食限制外,術後在飲食方面沒有禁忌,建議可以多補充高蛋白、高熱量及維生C食物,如奶、蛋、魚、肉、豆類及水果蔬菜等,以利傷口癒合。

參考資料:

美國國家壓瘡諮詢委員會(2016)從壓瘡到壓力損傷的變化,並更新壓力損傷的階段.取自http://www.npuap.org/national-pressure-ulcer-advisory-panel-

npuap-announces-a-change-in-terminology-from-pressure-ulcer-to-pressure-injury-and-updates-the-stages-of-pressure-injury.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2:06:0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