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食道癌的營養指導
    食道癌病人常有吞嚥困難的情況,甚至因進食障礙,營養素缺乏造成體重嚴重流失。食道癌與其他腫瘤不同,非食慾差,而是肚子餓想吃卻吞不下,更令人難過。解決之道是先從食物質地與顆粒大小開始改變,將食物切碎煮軟,使其容易通過食道,如絞肉蛋花粥;隨著情況變差,若小顆粒的食物仍吞不下,就必需以果汁機將食物攪打成糊狀,以利進食。此外遵守少量多餐、選擇高營養密度的食物、注意食物溫度、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等亦需同時考慮,如此應可改善部分吞嚥困難問題。
    食道癌飲食原則如下:
  1. 少量多餐,不拘泥於三餐,可以增加二、三個點心。布丁、蒸蛋、蛋糕、牛奶、豆花、麥片等都是適合準備的點心。
  2. 調整食材質地,如質地硬變軟質、由大變小塊、把固體變流質等,以食物好入口為基本原則。食材調整上,可將蒸蛋取代荷包蛋或滷蛋、魚肉或豆腐替換部分肉類。主食部分,稀飯或麵食代替乾飯。水果可選擇質地較軟的瓜類、香蕉等,或是把水果打成果汁飲用。蔬菜部分可煮爛或剁細食用。
  3. 選擇高營養密度的食物,如濃湯或喜愛的食物應優先進食。
  4. 食材太硬或太黏的食物不易吞嚥,病人可多吃些屬於滑嫩且易吞嚥的半流質飲食,包括濃湯、鹹粥、餛飩、麵條、麵線等,病人也可採取一邊用餐、一邊喝湯的飲食方式,改善吞嚥的情形。
  5. 病人若口腔有發炎或傷口時,應注意食物溫度。太燙的食物會傷害黏膜、促使傷口惡化,應吃相對較冷的食物,但不宜太冰,因為太過冰冷的食物可能會刺激狹窄的食道出現痙攣的情形,進而引起嘔吐或疼痛等症狀。
  6. 病人也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以避免加重食道、口腔或咽喉的疼痛症狀。
  7. 定期量體重,一個月體重下降不宜超過5%。
    若攝取以上述天然食材為主製備的飲食無法達到身體需要量時,可考慮補充商業均衡營養配方。當病情進展到連液體食物也難以吞嚥且易嗆到時,則需插管灌食。
營養部提供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1:51:3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