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吞嚥困難之細泥飲食介紹
    「吞嚥困難」意指因機能上及構造上或心理的原因,造成進食時食物不易咀嚼、吞嚥或是容易梗嗆。簡單而言即指難以吞嚥下食物或飲食液體。而吞嚥困難發生常見於中風、運動神經元疾病、多發性硬化症、巴金森氏症、腦性麻痺頭部損傷、頭頸部手術等引起併發症,也會發生在自然老化的老年族群或食道狹窄的病人。

    吞嚥困難發生時,首先要了解造成的病因,並根據病人的咀嚼及吞嚥能力,調整食物質地或濃度,給予如:軟質食物、剁碎食物或細泥狀食物等,飲食上不要過多限制與調整,以達到個人熱量、營養素及濃度、液體量的需求。

    細泥飲食適用於嚴重吞嚥困難的病人、牙齒不好、缺齒或較虛弱的病人,所有食物的質地要修正成不需咀嚼就可以吃的程度,可使用食物調理機將食物磨成泥狀,此種飲食可長期或短期食用。

    細泥飲食原則如下:
  1. 將普通飲食或其他合適飲食在濃度上調整成黏度較高的食物糰(可以一次將食物送入口中。
  2. 可以提供不需咀嚼或布丁狀等質地平滑飲食,視病人吞嚥能力給予不同濃度的泥狀飲食。
  3. 對於易碎落(如:麵包、餅乾)、質地較粗、生蔬果、堅果類或其他即使需小量咀嚼的食物,需舌頭或吞嚥動作協助才能推動的食物,都應避免。
  4. 水分攝取須足夠,可利用天然食物,如馬鈴薯、地瓜、芋頭、山藥、麥片、藕粉等澱粉類食材的黏稠性或使用麵粉、太白粉、地瓜粉勾芡增加食物的濃稠度,也可直接使用商業產品的食物增稠劑,調整適合食用的濃度。
細泥飲食一日菜單範例
細泥飲食範例
早餐:稀飯、炒蛋、腐皮泥、青菜泥
細泥飲食範例
早點:蒸蛋
細泥飲食範例
午餐:稀飯、洋蔥雞肉泥、韭黃木耳絞肉泥、青菜泥、葡萄果凍
細泥飲食範例
午點:豆花
細泥飲食範例
晚餐:稀飯、紅蘿蔔豆腐絞肉泥、絞肉冬瓜、青菜泥
細泥飲食範例
晚點:草莓醬杏仁豆腐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4:5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