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天然黃豆製品不再是乳癌患者的禁忌
    「營養師!聽說體內雌激素濃度過高與罹患乳癌發生率有關係,而黃豆與其製品富含大豆異黃酮,那麼我們乳癌患者不能吃黃豆製品,是不是真的呀?」這是營養師衛教患者過程中,許多病友的迷思。

    2011年《乳癌研究及治療期刊》(Breast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指出,乳癌的發生率受到體內雌激素濃度過高影響,黃豆類食品的攝入量與乳癌罹患率的風險呈負相關。黃豆與其製品富含大豆異黃酮,異黃酮與人體內女性雌激素結構式相似(參考圖一),可與體內雌激素受體結合,啟動雙向調節雌激素功效,也就是說,當人體內雌激素濃度偏低時,異黃酮可發揮弱雌激素的影響;而體內雌激素濃度偏高時,異黃酮可扮演「競爭者」的角色,使雌激素濃度表現降低。

    世代研究發現,乳癌患者黃豆類食品的攝入量與其死亡率或復發呈負相關的趨勢。然而此趨勢對於乳癌患者雌激素受體為陰性或陽性狀態、有無使用莫泰西芬(tamoxifen)等抗雌激素藥物,以及停經前後的婦女並無一致性相關聯性。
    2012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將三個大型研究整合資料分析,探討美國與中國乳癌患者攝取黃豆類食品對於其預後或復發的影響。結果發現,東西方飲食文化不同,美國乳癌患者平均每日攝取大豆異黃酮3.2毫克,而中國乳癌患者平均每日攝取大豆異黃酮45.9毫克。結論指出,每日攝取黃豆類食品含較高劑量大豆異黃酮 (≥10毫克/天)的族群,可減少乳癌造成死亡的風險,並顯著降低乳癌復發的情形,乳癌患者攝取黃豆類食品是安全且有益的。
    行政院衛生署新版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豆魚肉蛋類一天3~8份,建議乳癌患每日攝取1.5~4份黃豆及黃豆類製品(參考表一、表二)做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是安全的,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內容對健康才有助益。然而乳癌患者對於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的保健食品之使用,仍需更多大型研究進一步探討,須謹慎評估。
圖一、雌激素與異黃酮結構
雌激素與異黃酮結構式
表一、黃豆類製品1份之食物代換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版飲食指南)
黃豆類製品1份之食物代換
表二、各類食物的異黃酮含量表 (資料來源:2008年美國農業部)
各類食物的異黃酮含量表
營養部提供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1:04:3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