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落“食”對抗高血壓
    工作繁忙的林先生,近來有頭暈、耳鳴、肩頸痠痛現象,不以為意,直到太太得知,催促下才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高血壓。醫生提醒除了定時吃藥,搭配生活型態及飲食調整,可有效幫助血壓控制,否則可能發生中風、心臟病、腎病變…等併發症唷!緊張的林太太馬上打電話請教營養師好友,決定利用週末爬山聚會,一起學習如何調整飲食及生活,落“食”對抗高血壓 。

    禮拜六早上,林氏夫婦準時來到營養師好友家中共進早餐- 堅果脫脂乳+鮮蔬(彩椒、番茄、美生菜)Q蛋雜糧麵包 這份早餐,營養均衡、活力滿滿,含豐富礦物質鈣、鎂、鉀,助於血壓調節,堅果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雜糧麵包富含的膳食纖維,可降低心血疾病發生機會。

營養師小叮嚀:

  1. 堅果為油脂類,為平衡飲食中的油脂含量,搭配脫脂乳,才不會體重增加。
  2. 煎Q蛋,可用不沾鍋,搭配多種鮮蔬夾入雜糧麵包,除了色彩繽紛、賞心悅目外,不加美奶滋一樣好入口不乾澀。
  3. 全穀類主食如:燕麥、蕎麥、糙米、紅豆、玉米……等,建議可占平日澱粉類的2/3,細細品嚐其天然、少加工的穀香,並提供更豐富的營養素。
    走入綠林中,林先生享受芬多精的洗禮,維持舒適的速度,流了點汗,心情放鬆許多,營養師也提到保持理想體重是控制好血壓的不二法門,正思考著,忽然傳來太太的聲音:哇~這裡風景好美唷!休息一下,吃點水果吧。寶島四季水果種類多,如:橘子、葡萄、鳳梨、芭樂、香蕉及各種瓜類等,再搭配紅黃綠紫等多元色彩的蔬菜,含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小叮嚀:

  1. 預防高血壓的得舒飲食建議每日攝取5份蔬菜及5份水果,但如體重過重、糖 尿病、慢性腎病變者,蔬果份量需求不同,建議先諮詢專業營養師。

    歡樂聊天中走回山下,已接近午餐時間,林先生提議大夥吃麵去去味精的陽春湯麵(蔬菜加量)+涼拌豆絲攝取適量鈉亦是穩定血壓的關鍵,每日建議鹽量為6公克,國人平均攝取量約10公克。外食者可減少味精、番茄醬、烏醋、醬油…調味料使用,或選擇鹹度可自行調整的料理,如:火鍋、湯頭清淡的麵食或尋找鄰近口味較淡的餐廳;在家烹調則用鹽減半並用香味較濃郁的蔬菜、香料取代提味。

    林先生覺得這趟抗高血壓之旅,收穫滿載,決定落實多全穀、多蔬果、低油、低鹽的飲食策略,維持運動習慣保持身材,相信很快就可以成為“控血壓達人”。
營養部提供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18 上午 09:1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