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糖糖危機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HbA1c)每減少1%,因糖尿病導致的相關死亡風險降低21%;心血管併發症(如心肌梗塞)降低14%;周邊血管併發症(如下肢截肢)降低43%;小血管併發症(如視神經病變、腎病變)降低37% 。

    控制血糖的三要素分別為:聰明飲食、規律運動及正確用藥。很多病友來到診間詢問營養師,為什麼自己按時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血糖卻仍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忽高忽低?其實答案很簡單,糖尿病人除了按時服藥外,搭配飲食份量控制及適當體能活動才是成功控制血糖的不二法門。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飲食之注意事項如下:
  1. 均衡飲食:食物可分為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有助於維持健康。
  2. 定時定量:訂立適合自己的飲食計畫並遵守食物份量控制。
  3. 維持體重:維持理想體位(18.5 Kg/m2≦BMI<24 Kg/m2),體位過重或肥胖病人(BMI≧24 Kg/m2)建議減重。
  4. 控制醣類攝取:含醣食物包括全榖根莖類、低脂乳品類及水果類,可依照自己的熱量需求查出每日可食用的醣類食物份數並遵守,以利血糖控制(詳見附表一)。
  5. 攝取足夠的纖維質:每日至少需食用3份蔬菜類(每份100g)和2份水果類(每份拳頭大小),而未精製穀類應佔全榖根莖類份數一半以上,以確保每日足夠纖維質攝取量。但若有腎病變者,需與營養師討論其食用量。
  6. 清淡低油:烹調時可選擇水煮、清蒸、涼拌等方式,避免油炸、油煎、油酥等高油烹調法。減少食用富含飽和脂肪(如豬油、雞油、肥肉、動物皮等)及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奶精製品、含烤酥油或奶油的糕餅類、小西點、麵包等)。
  7. 少糖少鹽:盡量避免過鹹食物及含糖的烹調方式(如糖醋、蜜汁、醋溜等),含糖食物及零食應盡量避免。
  8. 節制飲酒:男性每日不超過2份酒精當量;女性每日不超過1份酒精當量(一份酒精當量=360cc啤酒=180cc葡萄酒=45cc蒸餾酒),且避免空腹飲酒以免引起低血糖。
    研究顯示,新診斷的第2型糖尿病人,適當的營養治療可降低2% HbA1c;而平均有四年病史的第2型糖尿病人,則可降低1% HbA1c,故遵守糖尿病飲食原則及積極食物份量控制可延緩其他併發症產生。建議病人若有飲食方面的問題可掛本院營養諮詢門診,將依據病人個別需要,施予一對一飲食指導。
附表一
熱量需求對應每日可食用的醣類食物份數
營養部提供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3:3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