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攝護腺腫大患者的日常飲食保健
        男性攝護腺腫大主要是因為一種還原酵素"5-alpha reductase"的活性增加,使雄性荷爾蒙(Testosterone)變成二氫雄腺素(dihydroxytesterone,DHT)。當血液中的DHT含量過高,會造成攝護腺過度刺激而發生腫大,並且阻礙到尿道的正常排尿機能。此外,男性體內之女性荷爾蒙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加,也同樣扮演刺激攝護腺組織生長的作用。

研究發現食物中的某些成份對攝護腺腫大的發生是具有抑制或促進的作用,說明如下:

    1. 抑制還原酵素"5-alpha reductase"的成分,多存於黃豆和生鮮蔬菜水果中,且上述食物亦含多量的異黃酮和黃酮類成分,可競爭女性荷爾蒙接受體,減少女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的刺激。

    2. 茄紅素,美國的研究指出給予攝護腺腫大的病人每天30mg,就能夠將攝護腺腫大的病灶縮小,並且降低PSA值(攝護腺癌的獨立指標)。

    3. 鋅,在男性的前列腺中含量極高,當慢性前列腺發炎時前列腺中的鋅含量明顯降低,顯示鋅對前列腺有積極的保護作用。

    4. 硒,是一種抗氧化劑,亦參與前列腺素的新陳代謝作用,在一些動物研究中發現具有抗發炎的效果,但需與其他抗氧化成分合併使用成效才會顯著。

    5. Beta- sisitosterol 植物固醇,一種抗發炎劑富含於南瓜子油中,能幫助改善括約肌的機能、調節尿液的排泄並增進膀胱肌肉的彈性。

    富含茄紅素的食物蕃茄及蕃茄製品、紅色西瓜、葡萄柚、木瓜、紅柿、葡萄、櫻桃、紅甜椒、芭樂等…
    富含鋅的食物牡蠣、海鮮、蛋、肉類、全穀類、堅果類
    富含硒的食物啤酒酵母粉、大蒜、洋蔥、鮪魚、鯡魚、綠花椰菜、小麥胚芽、全穀物、芝麻、紅葡萄、蛋黃、香菇等…
    植物固醇的天然來源大豆、南瓜子、花椰菜、花生、紅蘿蔔等天然食物

            除此以外,攝取過量的紅肉、高油飲食和高動物性脂肪則會提高攝護腺癌的發生機率。所以,為了達到攝護腺的保健功效,飲食內容應涵蓋六大類食物,每日至少5蔬果,黃豆及其製品取代部分肉類,特別應節制攝取動物性脂肪含量高的紅肉,並配合均衡飲食原則多選用有益於攝護腺功能的天然食物。
    營養部提供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3:31:2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