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維生素D與健康

    維生素D是脂溶性的維生素,在人體內量少,但卻是維持健康與正常生長重要營養素,除了靠攝取食物而獲得,維生素D是少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維生素,可經由陽光照射皮膚而產生。

    維生素D是具有多重生理作用的賀爾蒙,最重要功能是維持血中鈣和磷恆定與骨骼健康,除此之外,近年來研究發現維生素D在細胞成長、免疫功能、腎素與血管收縮素及神經肌肉等皆具調節功能。然而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全球維生素D普遍缺乏,台灣的統計性調查也發現大於19歲成人中66.2%缺乏維生素D。維生素D缺乏原因與居住緯度、使用的防曬霜係數、日常穿著和季節有關,除此之外藥物使用如糖皮質激素、抗癲癇、愛滋病、立汎黴素等或是吸收不良疾病如克隆氏症、肝臟疾病亦會造成維生素D缺乏。

    維生素D缺乏會造成全身性疾病,近年整合性分析研究發現維生素D缺乏與乳癌、大腸直腸癌、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阿茲海默症、認知、憂鬱、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有關,甚至與全部疾病的死亡率具相關性;但與重症病人的呼吸器使用天數、住院天數和死亡率等預後無關。
    維生素D需求,根據民國100年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每日的維生素D足夠攝取量分別為:無論男女,1歲以下與50歲以上為10微克/日(400 國際單位),1~50歲則為5微克/日(200 國際單位)。補充維生素D的方式除了曬太陽,飲食選擇日曬過後的菇類,或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鱈魚等,國內外亦有添加維生素D的乳製品可使用。缺乏的高危險群如患骨質疏鬆症、年長者、慢性腎臟病族群等建議應定期接受檢測,維生素D小於30ng/mL時,則應給予補充或治療,治療時可以用維生素D2及D3,維生素D3的效果可能比維生素D2的效果好,但須注意補充劑量需與醫師、藥師或營養師討論,避免過量中毒的問題。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8:44:3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