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上班族的午餐選擇

    身為「坐辦公桌」的上班族動腦勞心的機會多,消耗體力的事物少。慣坐的生活形態,最怕的就是體脂肪的堆積,加上它是下午繼續做事的體力來源,故上班族的午餐不僅要吃的飽,更要吃的健康。但是這麼重要的一餐,常常得在短短的一小時(有時甚至更少)的休息時間內就要搞定,因此常讓現代的上班族煩惱飲食不知如何搭配。目前多數的上班族中午幾乎都是外食,方便的選擇如快餐便當、麵食、超商食品、速食、應酬簡餐、鍋貼水餃…等,似乎可選擇的食物很多,但如何搭配適當卻是門大學問。上班族對於午餐普遍擔心高油高熱量,口味太重,味精放太多、蔬菜嫌太少…,但時間有限吃飽要兼顧營養又不要胖的前提下,大概只有怕胖的愛美女性們,仍隨時保有對食物熱量的警覺,否則忙碌的上班族,再加上應酬,常常就只有在算歸算、吃歸吃中度過。
    一個便當到底有多少卡路里?答案是不一定。看起來份量大小相當的一個便當,熱量差異可以從600~1000大卡不等,主要視烹調油量的多寡而定。便當的賣相要好,味道要夠香,老闆的用油量一定不能省,天天忠實報到,理所當然被餵進大量的油水,聰明的你應該想辦法讓飯和菜盡量分開,這樣就可以避免含油湯汁被飯吸入,當然你更不能恣意挑選都是油炸的主菜或配菜,否則長期下來,你的噸位可是會隨著工作年資一路攀升喔!一般而言,女性午餐約攝取600大卡,男性則在700~800大卡左右,視身高、體重及工作所消耗的熱量而定。菜量的挑選大略建議以一道主菜,一道半葷素,兩道青菜為宜。
    每天吃便當會膩,乾脆換個口味改吃麵食或小吃,其實份量少的食物並非意味著油脂及熱量就會跟著降低,例如:鍋貼、蔥油餅、麻醬麵、滷肉飯等,其含油量都很可觀,相對的,纖維的含量也不足。有人想想,外食遇到高油脂的機會這麼高,乾脆吃素算了,同樣要提醒您,除非是天然原味的素菜,否則素食並非等於清淡、低油。
    工作一小段落後常感覺累了嗎?有些人喜歡來塊蛋糕喝杯咖啡休息一下,順便舒緩工作壓力。雖然食物份量不大,但營養還是都偏重在糖、油的部份,並不均衡。而且傾向精緻澱粉攝取的結果,因昇糖指數高容易造成血糖快速的增加,刺激胰島素過渡分泌後造成血糖震盪大,更容易加速飢餓的感覺。這樣少量多餐的方式,因選擇及進食的機會多,反而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因此,建議在正餐時間,應該秉持均衡營養吃個飽為原則,注意油脂的含量,同時也要努力增加纖維含量的攝取。
    還有一類的人是減肥族,通常是一顆蘋果就把午餐解決了,小心下午3、4點時會開始工作不專心,且會很想找個點心來吃。蘋果的水溶性纖維含量高容易有飽足感,但熱量卻不高,因此適合當下午飢餓時的點心,卻不建議取代正餐。減肥的朋友還是乖乖的吃頓低熱量均衡營養的午餐,才不會愈減愈肥喔!
    食物均衡多樣化是最佳營養攝取的不二法門,為自己的工作加把勁,就從營養均衡健康的午餐開始,讓自己下午的上班狀態,永遠維持精神奕奕又有活力。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4:17:1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