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421 粽7讓你控糖零負擔 ~ 創意料理口訣新法
    主旨:
     如何運用簡單的烹調技術、新鮮的食材,製作出低升醣高纖又可口的料理,讓病友們輕鬆控糖、快樂過節。提倡4份全穀根莖類、2份豆魚肉蛋類以及1份蔬菜類的均衡料理,讓4加2加1等於7,即成為糖化血色素控制目標7以下,是我們這次發表的首要口訣新法!三軍總醫院營養部部透過營養師和廚師們料理PK競賽,設計出低升醣高纖維的421創意料理,藉由此次記者會與糖尿病病友分享。
    內容:
     任何類型的糖尿病,飲食控制是治療的最基本,但病人卻常覺得吃東西很麻煩,不能隨心所欲。尤其在節慶時,病友們該如何享受香味四溢的美食,當下又做好血糖控制呢?端午節將至,傳統的粽子有鹹、鹼粽之外,還慢慢演變出冰粽、養生粽、五穀粽等,但糯米製品的升糖指數高,讓病友們對粽子又愛又怕,擔心一吃血糖就過高。各位病友的心聲,三軍總醫院的營養師都聽到了!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王秀惠營養師表示:此次透過營養師和員工們料理PK競賽,經過2個多月的初選以及決賽,我們選出3種套餐,皆是依據均衡飲食原則設計,提供4份全穀根莖類、2份豆魚肉蛋類以及1份蔬菜類。另外,設計出製作方便的高纖粽、口感獨特的豆腐麻糬以及素食可口小香包作為端午節應景食材。王營養師強調,這些低升醣高纖零負擔的美食佳餚,搭配規律運動以及按時服藥,就可以讓病友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 以下的目標不是夢想,安心過佳節。
    設計特色:
     【中式家常餐】端午,一般被認為是二十四節氣中最炎熱的日子,故選擇以清爽食材為主體,結合主食份量計算的概念。盤飾上,利用海苔捲營造竹林感,同時一捲即為一份主食;綠色的高麗菜捲可想像為比賽中的龍舟,白雪耳營造水浪感。在醉雞的製作上,雞捲內加入黑木耳增加雞卷的紋路變化以及纖維,黑木耳又不會因為浸在酒中而變苦而影響口感。本餐選用木耳及菇類等富含多醣體的食材,同時選用紅麴入菜,同時助於血脂控制。
     【日式套餐】將廚師擅長的西式餐點和端午節慶荷葉及米飯做結合,於米飯中加入糙米及紫米,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和豐富餐點的色彩。此外,於漢堡肉排製作時,選擇較瘦的前腿肉並將蔬菜比例提高,以增加肉排清爽的口感及膳食纖維含量。餐點內容依循均衡飲食的原則,並搭配多種時令蔬果,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以此呈現新風味的節慶料理。
     【中式宴會餐】利用人們常食用的主食,選擇低升醣高纖的燕麥及黑米,搭配香椿、紅麴、咖哩做成五種顏色的米飯,形成五行飯。中醫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各以白、綠、黑、紅、黃五色代表。燕麥為水溶性纖維有豐富的β-葡聚糖,可降低壞的膽固醇的功效;黑米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有助於血糖控制;香椿有抗氧化功能具保護血管、預防慢性疾病、抗發炎、抗老化等功能;紅麴有降血脂的功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咖哩富含的薑黃素成分,具有抗氧化功能。同時,結合低脂的雞腿肉佐迷迭香草醃製後烤熟,並撒上金黃色杏仁片、燕麥片及芝麻,呈現出像一條金龍,符合端午氣氛。
     【蔬香紅藜粽】以食材容易取得概念,讓病人可以方便製作又可以吃到高纖富飽足感的零負擔粽。研究指出,紅藜麥可幫助血糖的穩定、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其膳食纖維比一般的白米飯多了約10倍,對於促進腸道健康更有益處。傳統粽子以高升糖糯米為主食,其所含的纖維量少,本料理將部分糯米替換成纖維含量較高的紅藜麥和黑米,同時搭配富含香味且熱量低的香菇、筍丁、秋葵、黑木耳等等食物添加增加膳食纖維含量,達到均衡滿分。
     【豆腐麻糬】傳統的麻糬作法是選用糯米,但糯米富含支鏈澱粉,屬於高升糖食物,讓病友對香Q麻糬望之卻步,且自製麻糬又蒸又搗,實在耗時費工。本料理利用嫩豆腐結合少量太白粉,就可以輕鬆做成美味的麻糬。嫩豆腐屬於高生物價蛋白質,又是零膽固醇食物,且含大豆異黃酮,可降低壞的膽固醇。此道料理食材易於取得且製作方便快速,可作為夏季飯後甜點,是不是也心動了呢?
    【素食小香包】配戴香包是端午節的習俗,且香包是一種吉祥的避邪物品。故此創意料理利用濕豆包包裹高纖蔬菜做成香包狀,應景又可口。
低升醣高纖維的421創意料理範例
    戰臨茜部主任: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年資25年,專長:臨床營養、重症、肥胖、長期照護
    王秀惠營養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年資9年,專長:供膳管理
    歐蘊寧營養師:國立陽明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年資7年,專長:新陳代謝、腎臟疾病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02) 87923311轉17202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3:1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