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鹽質6分,健康滿分
    主旨:
     減鹽飲食已是多年來國民健康促進計畫的重點項目之一,近年來許多研究顯示,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疾病都與鹽攝取過量有關。2006年起世界高血壓聯盟(The World Hypertesion League, WHL)將5月17日定為「世界高血壓日」, 持續宣導減鹽生活,降低高血壓性相關疾病的發生風險。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透過實地店家訪查,利用鹽度計估算常見外食的含鹽量,為方便民眾記憶,依含鹽量分4個級數,取名為鹽質爆表、高鹽質、中鹽質、低鹽質餐點。訪查結果於此次記者會呈現,同時說明外食搭配技巧,幫助民眾在外食選擇上,了解各式餐點的鹽質量,進而達到適量攝取鹽分之目的,迎向「內外兼具」的健康人生。
    內容:
     鈉是人體中必需的礦物質,具調節體液平衡、神經傳導、肌肉收縮與放鬆等功能,攝取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健康。而鹽是飲食中最常見的含鈉調味品之一,日常烹調或食品加工都少不了,其他調味品如醬油、醋、蕃茄醬、豆瓣醬、味噌等在製程中亦會添加鹽,常常被民眾忽略。許多疾病如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腎臟病,甚至是胃癌或骨質疏鬆,都和鹽吃太多有關。
    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依據102年至105年國民營養變遷調查,6歲以下的嬰幼兒因飲食型態關係,其鈉攝取量為所有年齡中最低,而男、女性7歲以上的族群,其鈉攝取就已高於2400毫克,男性約高出1.3至1.8倍,女性約高出1.2至1.3倍。又106年衛生福利部健康促進統計年報指出,不管是男性或女性,19至44歲皆為鈉攝取量的高峰族群。其中,女性以19至30歲每日平均攝取3360毫克的鈉(8.1公克的食鹽);男性31至44歲每日平均攝取4480毫克的鈉(11.2公克的食鹽)達到族群最高峰。青壯年因為外食頻率高且對高血壓認知不足,18至39歲國民高達36.6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自知罹患高血壓者僅13萬人,有近24萬人不自覺。107年最新統計,死亡人數中約每29人就有1人因高血壓性疾病而離世。除鹽分攝取多造成的健康問題外,近幾年研究顯示,老年人常因攝食量困難或不足導致低血鈉。嚴重者,可能會造成意識改變或腦部水腫的發生。
    本部門透過實地的店家訪查,利用鹽度計估算常見外食的含鹽量,依據含鹽量將餐點分為4個等級:鹽質爆表(占每日建議量90%以上)、高鹽質(占每日建議量60-90%)、中鹽質(占每日建議量30-60%)、低鹽質(占每日建議量0-30%),訪查結果將於此次記者會呈現,現場亦會進行簡單的含鹽量測量與比較,加深民眾印象,同時說明外食搭配技巧,幫助民眾在外食選擇上,減少鹽分攝取,降低相關疾病發生的風險。

    戰臨茜部主任: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年資26年,專長:臨床營養、重症、肥胖、長期照護
    林家羽營養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年資3年,專長:膳食管理、臨床營養
    謝昀臻營養師:私立中山醫學大學,年資2年,專長:臨床營養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02) 87923311轉17221、17202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3/28 上午 10:1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