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01請問安寧病房在那裏?
安寧病房位在內湖院區5樓51病房。 
02請問想要住安寧病房的話要看那科?或是要找誰問?
您可以掛安寧緩和門診或血液腫瘤科門診,由安寧緩和專科主治醫師為您評估,掛號方式可撥打語音電話(02)8792111,人工預約專線(02)87927222或服務台專線(02)87923311-88125辦理掛號,或是您可以親自到本院掛號櫃台辦理現場掛號,亦可在家上網進行網路掛號,網址為http://www.tsgh.ndmctsgh. edu.tw/opd_vr1-1/opd_home1.asp 
03若是其他醫院的病患要轉來本院安寧病房應該怎麼做?
請您準備好病人的病歷摘要(內容需包含病人疾病期別、治療過程、轉安寧病房原因等說明),如有檢查影像報告請一併帶至本院安寧緩和門診由安寧緩和專科醫師進行評估,並向您說明及安排病人入住安寧病房事宜。 
04請問住在安寧病房是幾人一間?
本院安寧病房共計15床,分別為單人房3間,雙人房4間及健保四人房1間。 
05請問安寧病房的費用怎麼算?

依照健保給付規定,健保四人房不另外收病床差額,雙人房每天要加收1800元,單人房每天要加收4000

06請問住在安寧病房家屬可以不用陪伴嗎?
安寧療護最大的目的是達到全人、全隊、全家、全程及全社區之五全照護,且是由安寧團隊成員(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藥師、心理師、靈性關懷師、志工等)以病人為中心、家屬為輔助者,一同協助患者安祥、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安寧團隊亦會針對病人的疼痛與其他症狀的控制,以及對其在社會、心理和靈性問題做積極的處理,同時也提供家屬關懷服務,以減緩因悲傷等情緒出現的問題。 
07請問可以在安寧病房住多久?有沒有時間限制?
病人入住安寧病房天數是由主治醫師及團隊一同評估病人目前症狀控制是否穩定,在病人症狀控制穩定後,團隊會與病人、家屬一同討論出院返家接受安寧居家照護或轉介其他服務單位(如護理之家、地區醫院等)接受後續照護事宜。 
08在安寧病房一個護理人員照顧多少位病人?
在安寧病房,一位護理人員平均照顧5位病人。 
09請問住安寧病房可以不需要請看護嗎?
建議您可依據病人目前病情及家屬需求,決定是否聘請一對一照顧照服員。 
10請問本院安寧病房收療哪一類的病人?
依中央健康保險局公告,安寧病房收療的對象為1.癌症末期、2.運動神經元疾病、3.八大非癌末期病人(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他處未歸類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 。 
11本院住院病人如欲轉安寧病房需如何辦理?
經安寧療護專科醫師評估,並與病人及家屬進行充分說明後,確認病人及家屬已瞭解安寧緩和治療目的及方針後,由病人或家屬填妥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及安寧住院療護同意書後,即會安排入住安寧病房。 
12請問住安寧病房的病人可以注射週邊靜脈營養嗎?
安寧療護照護的主要目標是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並避免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根據文獻指出病人於疾病末期階段接受週邊靜脈營養,並無延長生命及緩解各種不適症狀,甚至可能造成水腫、感染等問題,而降低其生活品質。如家屬仍希望為病人施打靜脈營養的治療時,我們建議可以先與安寧專科醫師先行溝通及討論,共同為病人選擇最適當的醫療照護。 
切換高度樣式:填滿(fill) 切換高度樣式:自動(auto) 切換高度樣式:內容(content)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5274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5:5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