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1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是專為18歲以下兒童外科疾患所成立的專科。在我國外科早期發展中,最先由楊樹滋醫師將小兒外科專科化,其後歷經樂亦偉醫師、徐冬民醫師,以及黃二榮醫師等前輩的努力,終於在1977年成立小兒外科,並全職從事嬰幼兒及青少年外科疾患的診治及研究,是為婦幼醫學中重要的一環。

朱志純醫師於1990年赴南非Cape Town大學Red Cross War Memorial 兒童醫院受業於Sidney Cywes教授,並於1991年返國接掌小兒外科。引進先天性橫膈疝的早期穩定療法和穿孔性闌尾炎不放置引流管等觀念,發展了胸腔外科及食道閉鎖異常手術,並引進Pena醫師的後矢狀面肛門直腸重建手術、Kasai氏空腸肝門吻合手術,腹裂畸形的silo修補等手術、直腸黏膜抽吸切片的乙醯膽鹼酯脢染色檢查、肛門直腸壓力測量,以及全靜脈營養等。嚴格執行患者年齡分界,以維持小兒外科發展的專科性。 1993年刁冠宇醫師開始接受專科訓練。 1994年國軍高雄醫院吳明洲醫師至本科進修。 1995年朱志純醫師升任副教授,並真除小兒外科主任。1997年刁冠宇醫師升任主治醫師並任講師教職,以本院小兒外科臨床經驗,出版我國小兒外科的第一部教科書「臨床小兒外科學」,為小兒外科發展略盡一份心力,旋即赴美國Cornell大學進修營養科學,同年陳克琦醫師加入小兒外科醫師訓練。此時期主要發展為兒童泌尿外科、腹腔鏡手術、內視鏡檢查、腹股溝疝氣非穿刺性腹腔鏡診斷及超音波診斷、尿道下裂手術、胃食道逆流,以及食道重建等手術。2000年美國Dallas兒童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Mark Shen至本科短期進修,趙宏明醫師進入本科專科訓練,加上國軍桃園醫院主治醫師盧榮祥至科內進修。


三軍總醫院於2000年遷入內湖國醫中心,手術室、病房、兒童及新生兒加護中心設施更加完善。2002年刁冠宇醫師獲美國Cornell大學營養科學博士學位,學成返國。陳克琦醫師赴美國德州Southwest醫學中心Dallas分校,研習小兒泌尿系統手術,張智豪醫師進入本科接受訓練,此時開始發展膀胱鏡玻尿酸注射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經肚臍無疤闌尾切除,以及納式漏斗胸矯治手術等微創手術。2004年陳一心醫師加入小兒外科專科訓練,陳克琦醫師自美學成返國。2006年本科設立小兒外科實驗室,從事基礎醫學研究。2007年郭士銘醫師加入小兒外科專科訓練。2008年刁冠宇醫師任小兒外科主任。2009年林介文醫師加入小兒外科專科訓練,麥振銘醫師接受小兒外科短期訓練。2013年李瑞庭醫師加入小兒外科專科訓練。2014年鄭詠升醫師加入小兒外科專科訓練。2018年鄭詠升醫師至美國密西根大學安納堡兒童醫院進修。2018年11月郭士銘醫師代理小兒外科主任。目前發表論文130餘篇,在質與量方面均進步顯著。

     

歷任科主任

 任期期班 科主任 
1977~1985M59 樂亦偉 
1985~1991
M73
徐冬民 
1991~2008 M76 朱志純 
2008~2013 M82 刁冠宇 
2013~2014 M85 陳克琦 
2014~2017 M82 刁冠宇 
2018~M96郭士銘

 

重大事記

 年代重大事記 
 1977成立小兒外科 
 2000遷入內湖國醫中心 
 2010成立兒童病房 
 2020加入台灣新生兒照護網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880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9:54:1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