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週邊血管疾病介紹 

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DVT
        深部靜脈栓塞是一種相當麻煩的深部靜脈疾病,形成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有:血流緩慢、血管壁損傷、血液疾病等。其併發症包括肺栓塞,情況嚴重時可致命。臨床表徵為 緊繃和疼痛感、水腫、腿圍變大、小腿肚壓痛等。治療方式為藥物與手術取出血栓。

靜脈 曲張(Varicose Vein
        這是一種擴張且彎曲的靜脈,嚴重時可能使靜脈瓣膜失去防止血液逆流的能力,使血液鬱積越來越多,最可怕的是破裂引起出血。病因尚不明瞭,但顯然與遺傳有關,最直接的原因為靜脈壓上升。臨床表徵為水腫、膨脹的靜脈、血栓的形成或靜脈的栓塞。治療方式為以手術方式取出膨脹部位。

動靜脈廔管(A-V Shunt
    
    健康人身上正常的腎臟功能是負責身體水分、電解質的調節,並排泄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腎臟功能失去時,要維持生存就必須要仰賴長期的洗腎(透析)治療,因此,最重要的莫過於有一個良好的血管通路。這個血管通路就是用血管外科技術建立起來的,稱之為動靜脈廔管(廔管:動脈與靜脈不經過微血管直接接合起來)。它要易於施打留置針,且能順利將血液抽出,透過體外透析儀器將身體代謝產物及尿毒素分離出來,再將乾淨的血液注入回體內。經由廔管,病患可以接受穩定又有效的透析治療,所以它是尿毒症患者賴以維生的生命線。廔管有2種,一種是使用患者上肢的動脈與靜脈直接接合;另一種是使用人工血管,一頭接動脈,另一頭接靜脈。廔管最容易發生的問題是狹窄或阻塞,主要原因是發生了類似動脈硬化般的變化,逐漸使管腔變小甚至完全阻塞。對廔管狹窄或阻塞的治療,可以氣球擴張術的原理來作治療,但以外科手術方式清除阻塞處或重新建立新的廔管為主要方式。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5612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2:35: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