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答
 

01. 甚麼是正子斷層造影?

答:正子斷層造影是一種利用能夠發射正子的放射藥物進行疾病診斷的影像工具。這些藥物因為與身體的某些代謝物相似,所以進入體內後,與原有代謝物進行相同的代謝過程,而正子斷層造影則是藉由正子斷層造影掃描設備(亦稱正子造影儀)由體外偵測這些藥物而透視身體的疾患,反映出身體的某些功能。

 

02. 為什麼我需要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多久必需做一次這種檢查?

答:因為正子斷層造影能夠早期偵測微小病灶,而且其提供的資訊是屬於疾病分子層面的改變,所以在診斷用途上具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優點,對於臨床醫師在醫療處置上能夠有效掌握病情,及時改變治療方式。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有時必需重覆進行,譬如癌症治療的預後評估,心肌活性的恢復評估,通常於3-6個月內重覆檢查以密切追踪病情之變化。

 

03. 正子斷層造影安全嗎? 是否有潛在之危險性?

答:正子斷層造影是相當安全的檢查。其檢查用的正子藥放射曝露劑量在合理範圍以內,而且藥物本身多半屬於或近似於體內原有之代謝物,因此未曾報告有藥物過敏反應,所以幾乎不具任何危險,此項檢查於國內外臨床應用近30年罕有不良反應之文獻報告。

 

04.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是否有風險?其使用之輻射量為何?

答:任何使用輻射之檢查皆有其輻射傷害之風險,譬如X光電腦斷層。然而因為這些檢查結果具有診療的益處,在權衡得失下,我們讓病患或受檢者接受這些風險極低的輻射性檢查。此外由於正子核種半衰期短,屬於低劑量率之輻射,身體對此耐受性較高因此相當安全。

 

05. 甚麼是放射藥物?

答:核子醫學包括正子斷層造影使用之放射藥物係以能够釋放足以被儀器自體外偵測照相的能量結合能够找尋目標(例如腫瘤)的藥物,這些注入身體的藥物用量極小,不會對身體有重大改變,但是由於其可供造影之放射性使得放射藥物成為極佳之追踪劑。

 

06. 甚麼是氟化去氧葡萄糖?注射體內是否有任何反應?

答:氟化去氧葡萄糖是一種類似葡萄糖的化合物,其差異在於前者與正子放射性的氟-18結合,這些經由特化處理過的放射性葡萄糖注入身體後會代謝而聚集在腦組織、心肌及多數的癌細胞裡,因此正子斷層造影利用氟化去氧葡萄糖可以評估腦組織及心肌功能,而且還可以偵測惡性腫瘤細胞。

 

07.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前,檢查中及檢查後有何注意事項?

答:檢查前除依本中心人員指示完成登記、排檢、繳費等一般庶務外,並請儘量將曾經接受過之檢查結果及過去病史、目前服用之藥物資料備齊供醫師參考。您可以邀請家屬或朋友陪伴前來受檢,檢查當日(依指示空腹若干小時但可適度飲用白開水)請穿著舒適衣物及證明文件(如身份證或健保卡等)。

檢查前本中心人員會核對身份並確定繳費完成,由護理人員詢問病史及進行血糖測試,之後醫師或技師會依檢查項目為您注射不同之正子藥物,注射完後必須靜候約50分鐘,並保持平靜。注入體內之藥物會分佈於身體目標器官或腫瘤,檢查時您將會躺在檢查床上進入一個圓筒式的掃描儀(類似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但正子斷層造影不會有驚悚的躁音),掃描通常需時20分鐘,有時會依病情需要而延長掃描時間。掃描完成後,需靜候40分鐘待技師將掃描影像資料進行電腦分析後,由醫師判斷使否需要延遲影像掃描(依掃描部位而定約10-30分鐘),檢查結束後即可離院。

此外為求慎重,本中心專家及顧問群會詳細審視所有影像資料,亦將依法保存您所有資料至少十年。

 

08. 若有下列情形,是否可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

(1)可能懷孕(2)正在哺乳期間(3)糖尿病(4)服用藥物(5)有密閉空間恐懼症

答:懷孕時並不適合接受任何輻射性之檢查,但若病情的確需要時,得經由醫師及相關專家討論後行之。哺乳期間若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為了避免嬰兒經由乳汁吸入放射性物質,必須停止授乳至少3天以上。糖尿病患者是可以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但是如果是以氟化葡萄糖造影時,檢查前血糖控制是必要的,由於血糖太高可能影響檢查結果,本中心建議控制空腹血糖於120-150MG/dl為佳,若仍有問題,請務必向本中心醫師及您的轉介醫師諮詢。已知有些藥物會影響造影結果,故請您於排檢時告知正在服用的藥物,本中心醫護人員會建議停止某些藥物。此外,患有空間幽閉恐懼症者,您可於受檢前告知,本中心將盡力協助克服此種不適之感覺。

 

09.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之結果有何臨床之意義?

答:正子斷層造影檢查依所用藥物不同能夠檢測不同之身體器官,組織至分子層面之活動。在臨床上具有發覺尚未顯現症狀的病灶(例如癌病)之能力,或者能夠確立模糊症狀的病因(例如腦神經精神異常)。此外對於治療的效果也能够即時評估(例如化療或放療在腫瘤殺傷的效果)。

 

10. 健保是否給付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其檢查費用如何?

答:美國的大多數健保(包括政府公辦之健保)已開放某些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包括部份癌病診斷、心肌活性、腦功能等)之給付。而我國亦已開放確診為肺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瘤頭癌、頸部癌、黑色素細胞癌、甲狀腺癌、乳癌等之病患可申請健保給付,但若自身想以做全身癌症篩檢,亦可電話預約排檢(詳情請洽本中心專線電話:02-87921580  傳真:02-87922681)

 

11.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有何限制?

答:正子斷層造影檢查雖然極為敏感而且精確,然仍有診斷上的限制,以最常用的氟化去氧葡萄糖造影為例,由於該物質經由泌尿系統排泄,因此在診斷腎、膀胱、前列腺腫瘤較為不易(必需以另外的正子藥物進行檢查),但針對轉移性癌病,皆可提供相關佐証;若有問題亦可撥打諮詢專線:(02)87921580。

 

12. 是否有正子斷層造影的替代檢查?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和X光電腦斷層檢查有何差異?我是否可以只用X光電腦斷層檢查得到結果?

答:除了穿刺病灶做病理切片檢查目前尚無任何其它檢查可以取代正子斷層造影來直接測量癌病或特定器官之分子功能,簡而言之,正子斷層造影是用來測量身體組織的代謝功能,屬於分子功能的影像,而X光電腦斷層檢查則是利用X光通透性之不同而顯現組織的架構,以提供解剖圖像但無法檢測功能,本中心所用的正子斷層造影則是結合兩者影像,兼具功能及解剖的檢查,以後者定位前者所發現之任何異常,兩者相輔相成,故具有更高的診斷價值。

 

13. 如果我的主治醫師或家庭醫師對正子斷層造影檢查不清楚,甚至不希望我接受此種檢查,該怎麼辦?

答:由於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屬於放射或核子醫學專科的範疇,且是一個極為先進的高科技醫療檢查項目,雖然在歐美先進國家已廣為醫界所接受,然而在台灣最早設立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的台北榮總,雖至今約十餘年的歷史,相繼設立的亦多集中在醫學中心,因此部份醫界同仁不甚明瞭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如果您的主治醫師有所疑問,歡迎請他(她)來電諮詢,本中心醫護人員將竭誠說明,此外我們也鼓勵您透過它管道詢問其他醫學中心或專科醫師對正子斷造影檢查的相關資訊。

 

14. 如果有病患需要轉介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請問如何進行?

答:本中心歡迎醫界同仁轉介任何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病例,您可以透過專線電話02-87921580詢問或是請您的病患自三總核醫科門診安排正子斷層造影檢查。

 

15. 轉介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的病患,其影像資料及報告,是否可以傳送至轉介醫師或醫療院所? 

答:經轉介之病患其檢查影像報告會在一週內傳送至轉介醫師,而影像資料則依實際情形需要以不同型式(影印或電子檔)傳送轉介醫師若有進一步需求,請與本中心聯絡。

 

16. 三總正子斷層造影中心所使用的正子藥物來源為何?目前有哪些?

答:本中心正子藥物均為自製,由比利時IBA公司的Cyclone 18/9 生產正子同位素F-18、C-11、N-13、O-15;再由GE(德國Nuclear Interface)或iba公司的藥物合成器合成純化正子藥物,最後再由義大利的Comecer的自動針劑調劑系統配出各種正子藥物;本中心目前(92年7月)可製備正子藥物為f-18fdg,之後預定陸續推出F-18 FLT(DNA合成癌症診斷)、C-11 Acetate(蛋白質合成癌症診斷),F-18 DOPA(巴金森症診斷)、C-11 Acetate(肝癌前列腺癌診斷)、N-13 ammonia(心臟病診斷)及O-15 H2O (腦血流檢查)等等。

 

17. 目前三總正子造影中心是否有任何正在進行的或預備進行硏究計劃,若有硏究計劃,如何與三總正子造影中心合作?

答:本中心設有研究審查委員會,由三總及國醫中心相關學者專家組成,其機能在使本中心儀器於臨床服務之餘亦能提供臨床研究之功能,目前已有腦神經疾病及藥物等研究預備進行,若您有研究計劃希望利用本中心儀器執行,我們歡迎各種合作機會,意者請與本中心聯絡。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1475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7:18:0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