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業務執掌:

(一)建立院內自殺個案/國軍官兵自我傷害個案通報系統,另提供自殺未遂個案追蹤輔導服務。

 

有鑑於精神科門診量已達飽和,自殺未遂病患常未能及時得到適當的精神心理專業處遇,故成立自殺防治特別門診,於每週二下午汀州院區、每週四上午內湖院區,服務有自殺意圖的病患。

 

自殺防治中心個案管理人員於接獲急診、門診、住院病患,以及院外民眾或單位通報後立即安排病患自殺意圖、自殺風險及再自殺可能性等項目之評估並協助病患接受精神科會診、自殺防治特別門診或後續追蹤治療。


 

二)自殺防治24小時諮詢專線與國軍24小時心理諮詢專線

增設24小時心理諮詢專線及主動關懷電話,院內自殺防治中心專線為

(02)6606-6079

承接國防部國軍24小時心理諮詢專線業務,提供國軍官兵線上心理諮詢。



(三)提供自殺者遺族心靈照顧計畫 
自殺者遺族自殺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百分之八十到三百,自殺者遺族常因為獨自承受重擔,情緒無法抒發,衍生出各種身體與心理疾病而不自知,甚至也步上自殺一途。因此,在自殺者遺族心靈照顧計畫,提供自殺者遺族追蹤關懷與悲傷輔導。

 

(四)辦理自殺防治相關教育課程
對基層防治人員之自殺防治在職訓練,針對醫護人員、社工、心理人員等進行自殺防治中心服務人員培訓課程,增強知能。

 

(五)自殺防治宣導與推廣

為提升一般民眾對於自殺防治與其相關資源的瞭解,於院內中央走道人文關懷走廊張貼宣導海報,定期更換。積極參與台北市政府舉辦自殺防治相關推廣活動。

 

(六)持續進行自殺防治相關研究,與彙整自殺防治相關統計,做為調整、修改防治策略的參考實證。

 
作業原則:

(一)院內自殺個案通報與轉介流程
發現個案(急診、門診、住院)急診自殺個案由社服室社工協助通報與轉介自殺防治中心;門診、住院自殺個案由護理人員協助評估與轉介自殺防治中心開案處理。(自殺防治中心通報流程


 

(二)院外自殺個案通報流程
接獲電話通報自殺個案,協助指示個案至本院急診室就診,或提供個案所需自殺防治相關資源,當個案確至本院急診就診,則進入院內急診自殺個案轉介流程。

自殺防治中心電話接聽流程

 
個案管理資料處理:

須遵守保密原則:

個案管理資料、會談紀錄、轉介單與報告單皆完整保存於具保護隱私性之工具或公文櫃中。當事人或自殺防治中心成員若為治療之目的,在遵守保密原則下,得調閱上述資料。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860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4:51:5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