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診斷部 歷史沿革

放射診斷部早期於小南門院址時(當時陸軍801總醫院)是由台灣放射線學的開拓者吳靜醫師(曾任內政部衛生司司長)主持國防醫學院物理醫學系及三軍總醫院前身陸軍801總醫院的放射線工作。吳靜老師原服務於北平協和醫學院,於民國43年創辦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並於軍中創辦X光訓練班,發行〝醫藥世紀〞為台灣光復後第一份具有學術性的醫學刊物,並曾兼任內政部衛生署署長。在小南門801總醫院至後來汀州路三軍總醫院成立,放射科先後有多位傑出醫師如后﹕陳冠倫醫師(醫40)(曾任陸軍801總醫院放射科主任,軍眷醫院醫療部主任,台北仁愛醫院放射科主任),林啟賢(醫40)(曾任職台北中心診所),管玉貞醫師(湘雅醫學院)(曾任台北榮總放射部主任),蒙鑑興(醫44)(曾於紐約亞伯愛恩斯坦醫學院任教,因其血管放射學之成就,該校特將Angiography Room命名為蒙鑑興紀念館),陳宗俊(醫44)(美國Duke大學正教授退休),于俊醫師(醫46)(陽明醫學院院長退休,曾任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張遵醫師(醫46)(榮總放射線部主任退休,榮任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任期最長),江澤春(醫47)(曾任台北榮總放射治療中心主任,1994年於美俄亥俄州放射治療中心退休),盧健泰醫師(醫47)(旅美),余昌遺醫師(醫48)(旅加),張存道醫師(醫49),林光大醫師(醫50)(曾任三軍總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醫療部主任,退伍後曾擔任振興醫院放射部主任,目前旅居加拿大),王重槐醫師(國醫專1)(曾任三總放射部一般診斷科主任,退伍後曾任亞東醫院放射科主任及多家醫院顧問 ),翁傳鈺醫師(醫專13)(曾任左營海軍總醫院放射科主任),陳克治醫師(醫52)(曾任三總小兒放射科主任,核子醫學部主任,美佛州榮民醫院,現在於國際放射診斷顧問公司(International Radiology Consultants, P.A) 任職),劉中一醫師(醫54)(美維吉尼亞州Richmon榮民總醫院任職),林清澤醫師(醫55)(現任中山醫學院大慶分院行政副院長)、陳光耀醫師(醫52)(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治療中心主任多年)等諸位醫師,此諸位醫師皆在國內外有極傑出的表現及貢獻。民國55年盧健泰醫師(醫47)自美國芝加哥學成返國接任三軍總醫院放射科主任,盧教授在學術上的成就主要於血管及介入性放射學方面,更值得推崇的是盧教授為世界上第一位以逆行性方式施行輸尿管及腎的組織刷取術的優秀醫師,亦是國內第一位對血管狹窄之病患施行血管成形術的醫師。

在盧主任主持三軍總醫院放射科的時期吸收了自國防醫學院第五十七期至六十等四期畢業的優秀青年為住院醫師,第一位進入放射科的住院醫師為馬玉章醫師(醫57)(曾任台北馬偕醫院放射部主任),之後有項貴棠醫師(醫57)(曾任芝加哥大學講師,現職美國邁阿密榮民醫院),卓少如醫師(醫58)(現任美國Medical College of Virginia教授),許治強醫師(醫58)(曾任芝加哥大學講師,現職美國加州榮民醫院),王愛民醫師(醫59)(美國密西根州醫學中心任職),謝明仁醫師(醫59),黃聰耀醫師(醫59)(美國University of Louisville教授),戴行燧醫師(醫59)及楊建芳醫師(醫60)(高雄榮總院長,兩任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等醫師,除此之外此段時間尚有張嘉桂醫師(醫64)(美國紐約Suny Health Science Center of Syracuse神經放射科主任)、郭修醫師(國醫專7)、蔡長晃醫師(醫61)(曾任基隆長庚醫院放射科主任)等多位優秀醫師,除謝、戴兩位醫師英年早逝外,其餘諸君目前都是頗負盛名的放射線專家學者,馳譽國內外。其中在母校教學醫院接受放射學啟蒙教育者有18位學長,考取比利時及美國放射學專家執照,榮登醫學名人錄。此18位學長中,一人來自空軍李恆如醫師(軍醫一分校四期),民國56-63年在本院放射治療科工作,四人受訓於台北榮總﹕鄧木火醫師(醫70),馮火宣醫師和(醫57),陳景儀醫師(M59)及蘇克恭醫師(醫60),後三位為僑生現在美工作;十三人來自陸軍801總醫院及三軍總醫院。盧教授於民國六十三年十月退伍,再前往美國芝加哥大學服務,其間不但兩度榮獲芝大傑出教學獎(Outstanding Teaching Award),更因對血管及介入性放射醫學有特殊貢獻獲大芝加哥地區(Metropolitan Chicago)十大傑出新公民獎,並榮陞永久教授(Professor with tenure),於國內國外皆有傑出貢獻,在愛荷華大學任內,在美第二次退休。盧主任退伍後三總放射部由國防醫學院48期畢業的余昌遺醫師接任部主任,余主任亦是一位平易近人、好學不倦的學者,曾於民國57年至61年於美國進修四年,專攻神經放射線學及血管放射線學,接任部主任後直至七十一年十一月屆齡退伍。余主任退伍後由專精於神經放射診斷學的何善平醫師(醫66)擔任放射部主任,何主任致力於發展本院之神經放射學,與規劃國防醫學中心之籌備工作不遺餘力,可惜於民國80年1月因積勞成疾英年早逝,實為放射線界之一大損失。

在此段時間內放射線部亦有多位傑出的放射線精英,如專精於超音波診斷學的李三剛醫師(醫67)(台中榮總放射部主任,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腸胃放射診斷學的曾水權醫師(醫67)(亞東醫院放射科主任)、胸腔放射診斷學的許清寅醫師(醫68)(馬偕醫院放射部主任)及一般診斷學的陳竹安醫師(醫68)(台安醫院放射科主任)、蕭昌樺醫師(醫70期)(澎湖馬公醫院院長)、及至本部進修四年神經放射診斷學的黃榮貴醫師(北醫畢)(馬偕醫院放射部主治醫師)等陸續退伍或離職。之後由專精於小兒放射與超音波診斷學的周定遠主任(醫69)帶領本部,發展本院之小兒放射學與國醫中心之改建計劃,貢獻良多,周主任於民國85年7月屆齡退伍。蕭海松醫師(醫70)於民國85年8月接任部主任,蕭主任專經於血管介入性放射線學,於任期中圓滿達成醫院搬遷至內湖的工作,且於90年2月榮退(目前為康寧醫院放射科主任),由陳震宇教授(醫78)接任本部部主任 。

本部在內湖國醫中心包含醫療大樓一、二樓,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以上,共分有心肺血管診斷科、一般診斷科、超音波診斷科、神經系統診斷科四個分科,諸位醫師皆分別至美國各大醫院接受過一年完整的專業訓練。90年4月又聘請已退伍的許居誠醫師為本部民聘主治醫師,以許醫師在乳房超音波診斷學的專長及學養,發展完善的服務並專職婦女保健中心的各項業務推展。

90年8月陳震宇教授接任部主任,任內於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尤其重視,91年3月首創整合式之婦女保健中心,提供女性病友就醫的新選擇,且有效提升乳癌之早期診斷率,該中心於近年亦榮獲SNQ殊榮;陳主任群策群力於任內推動多項創舉,如品質保證辦公室,致力維護病人安全不遺餘力,該單位亦通過ISO9001認證,後續亦協助院內放射X光影像數位化與報告數位化,並推動PACS於94年4月建置完成,並於同年12月完成高階醫學影像中心的建置,以最新的3T磁振造影儀器提供民眾更精細的檢查服務。

96年5月陳震宇教授(醫78)圓滿達成任務後,由黃國書教授(醫79)接任本部部主任,由黃主任繼續帶領本部並迎向 未來新制評鑑與更多的挑戰。在教學方面本部每日皆有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之訓練課程及與臨床各部科的定期聯合討論會,且每週四由本部各醫師作期刊新知報告及固定邀請外賓演講,同時於全院每月有固定的X光片判讀有獎徵答,以提昇本院醫師對放射診斷學的興趣及認識。 目前放射診斷部除了仍保留汀州院區的先進設備外,在內湖院區各項機器設備亦多是新型裝置的儀器,有螺旋式電腦斷層儀(4部)、磁振造影儀(4部)、數位式血管攝影機(2部)、乳房攝影機(3部)及骨質密度掃描儀(1部)等新機器﹔同時建立全院數位影像傳輸與儲存系統之設備,更方便了急診室及加護中心與放射部醫師之X光片判讀,節省許多借片時間而能及時診斷出病患的症狀,作出正確及快速的治療。比起早期克難式的各項X光檢查儀器,放射線醫師如今在科技的醫療產品下可精進而準確的診斷病情,造福更多病患。

102年8月1月由徐先和教授(醫82)接任本部部主任,提出以病人為中心之全方位醫學影像診療服務,推動各項建設與革新,並於103年以「婦女保健中心」為主題參加國家品質標章競賽,獲得SNQ國家品質認證標章,成為業界中之標竿學習對象;對於醫療品質方面更強化病人服務流程之順遂,於104年12月榮獲全國品管圈特優獎之榮譽,內亦協助新制醫院暨教學醫院評鑑之任務並圓滿完成使命。

108年8月1月由高鴻文副教授(醫93)接任本部部主任,持續強化以病人為中心的跨團隊整合醫療照護,在歷屆主任長期擘劃的堅強基礎上,帶領本部同仁群策群力賡續完成建置徐先和教授任內規劃之640切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儀與高階磁振暨正子整合系統,提供軍民最先進優質的醫療服務;另外在本部醫療團隊及神經科部共同努力下,通過中華民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認證,取得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動脈取栓之責任訓練醫院資格,並於109年4月通過腦中風照護品質認證評鑑,持續精進治療流程及提升取栓成效,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109年10月1日由張維洲副教授(醫93)接任本部部主任,於醫療品質照顧與兼顧病人安全為核心理念基礎上持續保持放射界領先優勢的地位,隨著醫學的進步,疾病的治療也更趨多元及精準,本部跨團隊發展的經肝動脈放射性栓塞治療是針對肝轉移癌以及原發性肝細胞癌的新治療方式,廣受各界好評,並提供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放射診斷部歷任部科主任

任期

主任

1954~1966

吳靜

1966~1974

盧健泰

1974~1982

余昌遺

1982~1991

何善平

1991~1996.07

周定遠

1996.08~2001.07

蕭海松

2001.08~2007.07

陳震宇

2007.08~2013.07

黃國書

2013.08~2019.07

徐先和

2019.08-2020.09

高鴻文

2020.10~

張維洲

放射診斷部重大事記

年代

大事記要(含榮譽事蹟)

1954

吳靜教授創辦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

1966

盧健泰教授為世界上第一位以逆行性方式施行輸尿管及腎的組織刷取術

1966

盧健泰教授為國內第一位對血管狹窄之病患施行血管成形術

1982

三總第一台CT啟用

1992

三總第一台MRI啟用

1998

數位血管攝影X光機啟用

2001

搬遷至內湖院區

2002.03

婦女保健中心成立

2002.06

放射部品保室成立

2002.03

通過ISO9001認證

2005.04

PACS建置完成

2005.12

榮獲國家品質標章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

2005.12

醫學影像中心建置完成

2009.11

榮獲全國品管圈競賽金獎殊榮

2012.12

引進新型的256列快速電腦斷層檢查儀

2014

榮獲SNQ國家品質認證標章

2014.12

引進最新型的3D數位乳房x光機(TOMOSYNTHESIS)

2015.12

榮獲全國品管圈競賽特優獎殊榮

2018.01

積極發展新穎治療方法-『脊椎硬膜外疤痕消解療法』

2019.09

640切全視野急速電腦斷層掃描儀

2020.01

建置高階磁振暨正子同步掃描整合系統(MR-PET)

2020.03

與資訊團隊共同開發X光檢查自助報到系統

2020.04

通過腦中風照護品質認證評鑑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342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12:09:2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