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歷史沿革

    急診醫療為醫院醫療作業重要部門之一,也是唯一對外二十四小時全天服務的視窗,其急迫性與重要性隨社會發展而益形凸顯,故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根據緊急醫療法之法源,建立全國緊急診療網並將急診醫療列為醫院評鑑項目。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在民國八十一年成立,第一任部主任為李世俊教授,開始培養急診專科醫師,建立住院醫師訓練制度,劉敏英主任持續規劃急診軟硬體環境。服務包括內、外、婦、兒、骨、眼、耳鼻喉、牙、皮膚及精神等十科,急救及監控設備齊全,國防醫學院設有急診醫學科。後經吳清平、朱士傑、陳建生、藍國徵、蔡適鴻等歷任部主任,及現任陳思州主任擘畫經營,持續精進本院急診專科醫師訓練品質與成效。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民國八十七年公告急診醫學科為國內第二十種專科醫師,雙專長及單專長訓練制度並存。雙專長專科經三年內科或四年外科訓練後取得內外科專科醫師再經急診訓練後。民國一年起單專長改為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加上三年六個月急診訓練,至108212日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基準二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2)加上四年急診訓練後可考急診專科。學員參與急診教學活動,於部務會議提出病例,以問題導向討論,在臨床接受臨床教師指導學習,評估能力進展陸續已培養許多優秀急診專科醫師,為本院急診醫療品質注入新生命,也代訓各科部輪訓至急診部之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學生,在急診專職之臨床醫師指導下,學習急診病患處理與急救等各項工作,參與後送與轉院及到院前等急救任務。

    急診醫學部在歷任院部長官與師長們的指導下,期許自身能更加精進,隨時準備好最大的調適與應變,時時以「關懷、品質、紀律、創新」的核心價值作為最高圭臬、爭取至高榮譽。持續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視病猶親、視病猶師、視病猶友」信念,提供軍人、軍眷及民眾最優質的醫療服務,同時持續投入教育後輩及提升學術研究的能量,成為急診醫學界中臨床實務、教學與研究的典範。

 

歷任部主任

任期

主任

1974-1981

金華高

1981-1986

梁鉑鈴

1986-1996

李世俊

1996-2004.6

劉敏英

2004.6-2006.2

吳清平

2006.3-2009.12

朱士傑

2010.1-2011.7

陳建生

2011.8-2017.6

藍國徵

2017.7-2022.05

蔡適鴻

2022.06-

陳思州

 


重大事紀

 

日期

大事記要(含榮譽事蹟)

1974

建立三軍總醫院急診室專責制度

1992

成立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

1998

衛生署公告急診醫學專科成立

2003

SARS抗疫,建立急診隔離專區

2014

動線管理,榮獲最佳急診管制獎

2015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

2018

急診留觀區擴建

2019

建立急診暴力防治定位系統

2020

COVID-19全球疫情,急診一線防疫

2020

榮獲智慧醫院急診流程優良標章

2021

戶外篩檢站規劃設計並落成啟用

2022 疫情嚴峻,強化隔離專區、齊心照護新冠患者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025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14:4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