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單位介紹

 

組織架構:

    民國38年由王師揆教授草創,民國56年施純仁教授升任神經外科主任,開創國內神經外科廣闊之領域。民國89年10月1日,神經外科在老師及長官的推動下,擴編成神經外科部,並編列腦腫瘤醫學科、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脊髓脊椎醫學科、神經重症加護科。本部是我國神經醫學會及神經外科醫學會的創始會員之一,一直是國內培養神經外科專科醫師的中心之一。在研究上,目前本部正在進行對腦中風、腦腫瘤及退化性腦疾病的先進基因治療與細胞移植治療等多項基礎及臨床研究。在歷任前輩努力耕耘下,現有主治醫師17名、住院醫師9名、專科護理師6名、醫事人員1名,具部定教授4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1名及講師7名。

 

教學與研究成果:

教學:本部針對醫學院學生、實習醫學生、PGY學員及住院醫師等訂有完整教育訓練計畫,定期辦理雜誌討論會、死亡病例討論會、重症醫學聯合討論會及神經內科、放射診斷科及病理科等跨科討論會等,每年定期邀請國內外專家進行大體顱底手術教學。

研究:2016~2023年獲得院內計畫61件、科技部(國科會)計畫31件,衛福部計畫4件、國防部計畫13件、院際合作計畫5件、文章發表計有188篇、專利8。

 

硬體設備及醫療服務特色:本科普通病床61床、加護中心12床、一間複合式血管手術室、高解析度手術顯微鏡三台,以及精密立體定位導航系統二組、手術中神經監測儀器一套、3D術中O型臂電腦導航系統、術中電腦斷層掃瞄。3D術中O型臂電腦導航系統,增加手術骨釘植入位置之準確率以提升手術之成功率。複合式血管手術室改良了傳統腦部血管手術,一次到位執行血管攝影、夾除動脈瘤手術或動脈瘤栓塞手術,提高醫療效率與爭取治療病患時效。

重大里程碑

年度

榮譽事蹟

主題

2001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腦移植手術研究及巴金森氏症

2003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入圍獎

惡性腦瘤基因治療

2005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

顱底手術臨床顯微神經解剖教學實驗室

2009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

顱底手術暨臨床顯微神經解剖教學模組之應用與推廣

2010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

電腦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

2016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

3D導航定位神經脊椎微創手術

2015

國家新創獎

利用X光及奈米顆粒技術之微血管三維顯微影像 (與中研院物理所合作)

2018

國家新創獎

虛擬實戰與神同行 - 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

2018

國家新創獎

還我健康的腦- 重建腦神經血管組之幹細胞層片 (與本院神經科部合作)

2019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獎

虛引實”鏡”-無創完治腦瘤手術

2020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獎  虛引實鏡-無創完治腦瘤手術續獎
2021 國家新創精進獎續獎 虛擬實戰與神同行 - 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
 2021 國家新臨床新創獎

 創新3D腦部手術訓練擬真模擬系統

2021 未來科技獎 利用先進製程提升臨床腦神經外科醫師訓練品質-仿生腦膜擬器
 2022 國家新創精進獎 創新3D腦部手術訓練擬真模擬系統
2022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 瘤滅之刃-無限手術團隊: 混成導航腦瘤手術
2022 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 創新3D仿生腦擬真教學系統:提昇重大腦部手術的醫療品質
2023 國家新創(續獎)精進獎 創新3D腦部手術訓練擬模擬系統
2023 國家學研新創獎 血液外泌體的醫療世代:巴金森氏診斷及預後新型生物標誌

 

未來發展目標:

結合各項先進設備並提供成人及小孩各種神經系統疾病的外科手術治療方法,使得病患者都能得到完整的治療與良好的神經功能恢復。同時著重各項基礎研究,為國內培養優秀的專科醫師以提供國人完整的健康照護。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4791
更新時間:2024/4/24 上午 11:2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