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用超音波學的進步,提供臨床各個領域非常有用的非侵襲性診斷工具。受限於肋骨及肺內空氣的阻斷,胸腔超音波學的發展較其他學門慢。近年來,由於醫用超音波軟硬體的進步以及胸腔醫學界的努力,胸腔超音波已成為胸腔疾病診斷的主要工具之一。當肺內產生病變時正常充滿空氣的肺組織會實質化、充滿發炎細胞、癌細胞或滲出液而成為超音波的良導體,善於利用這些音響學窗 ( acoustic window ) 我們就可以利用超音波將肺內或肺周邊組織病變的特質顯現出來,由於超音波的方便性及非侵習性,其臨床使用頻率已遠超過支氣管鏡檢。

胸腔超音波檢查的主要適應症包括:

  1. 胸壁病變。
  2. 肋膜病變。
  3. 縱膈腫瘤。
  4. 肺內之周邊病變。
  5. 肺尖的腫瘤。
  6. 橫膈周圍病變。
  7. 心包膜病變。
  8. 頸部淋巴轉移病變。

目前本科配備有內建彩色杜卜勒的實時性 ( real-time ) Toshiba 超音波一台含直線型、扇型探頭及穿刺探頭各一組。另配備有一輕型實時性灰階 ( gray scale ) Aloka 超音波一台。

臨床檢查申請項目如下:

  1. 單側胸腔超音波檢查。
  2. 雙側胸腔超音波檢查。
  3. 單側胸腔超音波檢查及超音波導引抽吸術。
  4. 單側胸腔超音波檢查及超音波導引切片術。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345
更新時間:2024/3/29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