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國三十八年國防醫學院隨政府遷台,在台北市水源地設立醫學院,以廣州街的聯勤第一總醫院為教學醫院。外科部在故系主任張先林教授之領導下,積極培養專科醫師。民國四十年盧光舜主任自美國哈佛大學的麻州總醫院進修返台後所成立的胸腔外科,就成為當時國內培訓胸腔外科醫師的搖籃。跟隨盧主任辛苦創業的醫師先後有俞瑞璋、姜希錚、王丕延、乾光宇、陳良善、彭芳谷。 

姜希錚主任赴美國紐約癌症中心進修胸腔腫瘤外科四年,回國後繼盧光舜主任之後擔任本院胸腔外科主任,與陳良善醫師負起訓練軍方外科醫師之工作。

陳政隆醫師於民國六十六年繼任胸腔外科主任,爾後並在日本東京國立癌症中心醫院,跟隨池田茂人博士學習軟式支氣管鏡檢術及肺癌細胞診斷學,先後引進縱膈腔鏡、胸腔鏡等先進檢查儀器及胸廓畸形矯正手術。

李世俊醫師於民國八十四年兼任科主任時,曾赴美國芝加哥大學跟隨食道外科大師Professor Skinner及DeMeester進修一年,回國後成立食道功能檢查室,提供食道病患更加完善的診治方法,與張比嵩醫師進行動物之肺臟移植手術。為了加強基礎醫學之研究,陸續分別在1994、1996及2004年派送禚靖、張宏及程建博等醫師赴美及國內進修,順利榮獲博士學位。

張宏醫師於民國九十九年五月接任科主任,持續提升本科教學、研究、臨床技術的水準不餘餘力,並引進高解析度食道功能檢查及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民國一百年領導黃才旺醫師開始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食道癌內視鏡手術,每年接受手術病人數持續增加,並於民國一百零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進行本院第一例全內視鏡食道重建手術、民國一百零三年五月十九日進行本院第一例單一切口胸腔鏡肺葉切除術。

黃才旺醫師於民國一百零三年十二月接任科主任,為提供民眾最先進手術治療,引進電磁導航支氣管鏡系統、ICG螢光顯影胸腔鏡輔助系統、Synapse 3D影像腫瘤定位系統等,並推動一站式胸腔鏡肺癌手術。另舉辦中華民國胸腔外科軍醫論壇,強化各地軍醫院之橫向聯繫。陸續分別在2015及2020年派送蔡遠明、黃怡智醫師赴英國攻讀博士班,於2018年派郭彥劭赴加拿大短修肺臟移植技術,黃才旺醫師於2022年12月至美國接受肺臟移植訓練,以厚實科內基礎醫學研究以及人體肺臟移植之能量,科內並添購肺臟移植保存器備用

黃敍愷醫師於民國一百一十二年七月接任科主任,本科積極規畫整備肺移植團隊事宜,  於民國一百一十二年九月進行軍醫體系首例雙側肺臟移植。未來期能對於胸腔疾病上提供更完善的之診斷及治療。

 

胸腔外科歷任科主任

任期

主任

-1977

姜希錚

1977-1995

陳政隆

1995-2010

李世俊

2010-2014

張宏

2014-2023

黃才旺

2023-迄今 黃敍愷

 

胸腔外科重大事記

年代

大事記要

1951

陸軍801總醫院成立胸腔外科

1985

成立食道功能檢查室

2008

第一例Nuss 漏斗胸矯正手術

2011

開始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

食道癌內視鏡手術

2013

第一例全內視鏡食道重建手術

2014

第一例單一切口胸腔鏡肺葉切除術

2015

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胸腔微創手術

2016

第一例經口內視鏡食道肌切開術

2019

引進電磁導航支氣管鏡系統

引進Synapse 3D影像腫瘤定位系統

2020

肺腫瘤冷凍消溶術

2021

引進肺臟移植保存器

2023 第一例肺臟移植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07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2:32:5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