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骨科部沿革史

國防醫學院前身為「北洋軍醫學堂」,創立於1902年;是我國軍事院校中歷史最悠久的學府。1947年6月1日與戰時衛生人員訓練所及其分校、分所等十三個單位,合併組成國防醫學院於上海江灣,為醫學中心制。1949年隨政府遷至小南門(原日治時期陸軍衛戍病院),後遷臺北水源地,以陸軍八○一總醫院(成立於1946年)為其教學醫院,使本學院教育組織型態更趨密切。

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接收改為聯勤台灣總醫院,隨後又改為陸軍八0一總院,在民國五十六年七月一日正式改組成立為陸海空總醫院,即三軍總醫院。鄧述微先生為本院第一任院長,文忠傑先生為第一任外科部主任,張先林先生則為國防醫學院外科學系主任。在民國六十八年五月國防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合併,外科學系改制為外科學科,其後國防醫學院外科學科與三軍總醫院外科部成為教學研究與臨床任務並重之單位。

在組織制度變革方面,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國內外科學系正是菁黃不接時期,人才凋零。而幸好有國防醫學院由北平協和醫學院出身的張先林教授領導策劃建立三年至五年之嚴格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並於住院總醫師做完一年晉升主治醫師後,看其個人之意願、興趣,給予每個人選擇次專科,培養其成為國防醫學院之專科醫師訓練師資。

由於分科之逐漸精進,外科部的編制也略有改變,某些專業科別為方便獨立發展而脫離外科部。骨科為因應快速成長之病患需求及日漸繁複之傷害形態,於民國七十六年九月奉准成立並自外科部獨立。此期間在多位先進、學長及歷任院長、執行官、副院長等長官之費心指導下奠立良好的基礎,本部同仁均本以感恩的心情,不斷提昇醫療專業知識與服務水準,以期能在長官的教誨,鼓勵與支持下發揮積極進取之精神,以服務袍澤與眷屬。

在不中斷醫療服務的前提下,內湖院區於2000年10月11日開始門診及住院,急診作業則至2000年11月7日開始服務。原汀州院區轉型為護理之家,並保留門診及急診,本院整建後不僅建築及設備全面更新,並經組識與流程再造及醫院管理全面資訊化,以提升醫療服務效率與品質。

骨科部歷任主任

任期

主任

1955~1967

鄧述微(兼外科部主任)

1968.1~1978.9

馬擢

(1973~1975兼外科部主任)

1978.10~1979.1

許萬宜(代理)

1979.2~1981.4

馬擢

1981.5~1982.10

許萬宜(兼任)

1982.11~1987.8

邵克勇

骨科部歷任主任

任期

主任

1987.9~1992.6

梁鉑鈴

1992.6~1997.5

敖曼冠

1997.6~2001.4

林柳池

2001.5~2007.7

吳興盛

2007.9~2009.7

王世杰

2009.7~2012.10

林柳池

2012.11~2015.5

潘如瑜

2015.8~2018.8

沈賢宗

2018.9~2020.8

吳佳駿

2020.9~現任

葉祖德

現任各醫學會職務人員

職務

姓名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理事

潘如瑜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教育委員會 委員

吳佳駿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109-110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會 委員

吳佳駿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FJMD編輯委員會 榮譽編輯

林柳池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FJMD編輯委員會 諮詢委員

潘如瑜

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 理事及甄審委員

趙國華

台灣骨科創傷醫學會 理事

吳佳駿

台灣肩肘關節醫學會 理事

沈培弘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 理事

潘如瑜

中華民國小兒骨科醫學會 理事

王誌謙

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 候補理事

林柳池

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 理事

沈賢宗

曾任各醫學會職務人員

職務

姓名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第一屆理事長

鄧述微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 第十七屆理事長

林柳池

 

 

 

骨科部重大事記

年代

大事記要(含榮譽事蹟)

2011

本部花世源醫師團隊《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之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骨板骨釘系統》榮獲第八屆國家新創獎

2014

本部花世源醫師團隊《膝關節炎免置換以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治療》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

2018

本部葉祖德醫師團隊《3D列印團隊創新骨盆及髖臼骨折治療》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

2018

本部林坤儀醫師至蒙古國進行醫療交流及義診;9歲男童阿莫罹患先天性罕病脛骨假關節症,九月於本院接受骨延長手術

2019

本部協助成立「微量元素研究中心」

2019

本部榮獲醫策會108年度醫病共享決策醫療機構「輔助工具競賽」銀獎

2020

本部花世源醫師團隊《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之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骨板骨釘系統》榮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

2020.08

新聞報導《全國「頸椎椎間盤病變」門診就診人數,三總骨科奪冠》

2023

本部規劃籌辦國際運動醫學暨智能恢復中心

2023.6

本部辦理肢體與骨盆 戰傷救護研討會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004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19:2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