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尿失禁簡介
       尿失禁是指失去膀胱控制或是漏小便。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但是最常見的是發生在年紀大的人身上。再年紀再六十五歲以上至少每十位就有一位以上苦於失禁。其失禁狀況從輕微的漏尿到嚴重的無法控制及難為情的尿濕褲子都有。尿失禁是一種重要的健康問題,它可使人無能及依賴。許多人因失禁問題而遠離他們的家屬及朋友。他們試圖隱藏任何人此一問題,甚至是醫生。好消息是縱使無法治癒,大多數尿失禁是能被治療及控制的。壞消息是照顧者可能不知治療是一種選擇。他們的想法中認為居家護理是老人合併有失禁的唯一答案。失禁並不因年齡而發生。它可能因疾病改變您的身體而發生。例如,失禁可能是尿道感染第一個及唯一的症狀。治療尿道感染可解除或治癒此一問題。有些藥物可能導致失禁或者是使其症狀加重。 
       如果您有失禁的麻煩,盡快去看您的醫師。縱使它不能被完全被治癒,目前治療失禁的工具及方式能使您因失禁的不適及不便減緩消失。 
     失禁的種類 
       常見的尿失禁有: 
       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發生於運動時,咳嗽時,打噴嚏時,笑時,提重物時或其他身體移動時而造成腹壓在膀胱上。它是尿失禁中最常見的並且通常能治癒。 
       迫尿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是指你無法憋尿到廁所小便便失禁。雖然它有機會發生於健康人的身上,不過它常發生在病人有糖尿病,中風,癡呆症,柏金森氏疾病(Parkinson’s disease),或是多發性硬化症。它也能是早期膀胱癌的警訊。在男性,它常是射護腺肥大的一種徵兆。 
       溢出性尿失禁(Overflow incontinence),其發生於一滿載的膀胱致使少量的尿溢出。會發生在年紀大的男性是因為其膀胱被堵住致使小便溢出。有些人有糖尿病也會有此問題。 
       功能性尿失禁(Functional incontinence),常發生在年紀大的人身上,雖然其泌尿系統相當好不過因關節炎或不良於行,以至於有困難到廁所而造成的。 
     診斷 
      首先並且是最重要的步驟便是去看醫生接受一詳細的檢查。醫師將會詳細的詢問您的並使並檢查您的身體。您的尿液可能被要求檢驗,並且建議您由一專任醫師為您診治。 
     治療 
       治療尿失禁需以您的需求而設計。一般來說,傷害性愈輕者應優先。這需多治療包括: 
       行為治療,諸如骨盆運動,生理回饋治療及膀胱訓練,其能有助於您小便的控制。此類的技術可以幫忙您感覺尿意並在您到達廁所前延遲您的小便。 
       藥物治療。不過治療失禁的藥物可能導致副作用例如口乾,眼睛的問題或是小便小不出來。 
       手術治療 
     處理 
       如果您的尿失禁無法被治癒,它可下列方法可處理: 
       您可穿上特殊的內褲或成人尿布。 
       定時自我導尿。 
       記得,在醫師的治療下,尿失禁是可以被治療的並且常可被治癒。即使假如無法治療成功,經過細心的處理亦有所幫助。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418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4:55:1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