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簡介

本院自民國75年 開創第一例器官移植以來,陸續已取得各項移植資格及突破多項移植技術,造福了諸多瀕臨破碎之家庭。此外,在器官勸募、捐贈與移植方面人力資源的投入上不遺 餘力,設有器官捐贈暨移植作業審議會,由院長擔任主任委員,教學、行政副院長及外科部主任為副主委,聯合決策所有器官捐贈重要事務,並指派ㄧ位執行祕書(現為林宜璋醫師)負責執行、督導及協調各單位實際運作情況。其他相關單位如移植小組、加護照顧小組、腦死判定醫師、社工人員、專職協調師及後勤支援小組(含檢驗科、核醫部、內科部…) 等全力支持組成下,透過分工合作,均充分執行各項器官勸募流程、捐贈者加護照顧、器官摘取及運送、家屬哀傷照護、受贈者移植後之追蹤及登錄、捐贈者術後登錄及相關後續工作等。於民國98年更因醫學中心發展下成立移植外科(現為樊修龍主任),更加提昇各項移植醫療技術之精進,完成多項本院首例移植技術,使本院器官捐贈及移植作業之流程更順暢,業務得以順利推展。

另從民國93年至今,獲得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審核通過,以三軍總醫院器官勸募中心為首,每月藉由拜訪與宣導方式努力將器官捐贈風氣與各家合作醫院分享,由初期的5家合作醫院開始運作,至今已經高達30家,得以讓三軍總醫院器官勸募中心及合作醫院都能了解器官捐贈與移植觀念,間接的,臨床醫護同仁也會對器官勸募產生認同感,進而讓院際之間合作更加緊密、團隊更加茁壯,達到整體推展器官捐贈之風氣。

展望未來,本委員會將秉持『發揮優良傳統,提供軍民最優質的醫療服務』的宗旨,以現行的努力成績為基礎,期盼在移植團隊之共同努力下可望百尺竿頭、更上層樓。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052
更新時間:2024/3/29 上午 08:56:4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