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總麻醉部簡介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西元1951年,有「台灣麻醉之父」尊稱的王學仕醫師在三軍總醫院(前陸軍第一總醫院)成立麻醉專科。前輩們退伍後繼續發光,在許多新設立的醫院成立麻醉科,使三軍總醫院成為全台灣麻醉醫學的領導者(請參閱沿革史)。

     麻醉部在歷任院長的全力支持下及現任葉春長部主任的領導下,採用最先進的麻醉機與設備,以國家認證的最高品質及優秀的麻醉及重症團隊執行每一次病人託付的重責大任,以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為目標,讓每位病人都可以接受高品質的麻醉、疼痛治療與重症照護,早日康復。

麻醉部下轄四大科:

  • 一般麻醉科:鄭澄寰主任帶領三總麻醉團隊執行每年逾30,000多台手術的麻醉,其中還包含一般麻醉、神經麻醉、產科麻醉、肝腎移植、困難呼吸道及達文西手術等高難度的麻醉,讓病人及外科醫師在手術時無後顧之憂;呂忠和醫師以「標靶控制輸液之全靜脈麻醉」為主題於2016年、2018年獲「SNQ國家品質標章」,將高品質的麻醉技術應用在病患身上造福人群。
  • 心胸麻醉科:林作舟主任負責本部心臟胸腔麻醉專科之醫護訓練養成與協調心臟移植、胸腔手術麻醉等臨床服務,提升麻醉專業知識與技術品質,並與外科醫師合作,具體提供心肺高風險病人關於麻醉前評估、麻醉過程心肺保護與麻醉後適當止痛等麻醉安全。
  • 外科加護中心:之前由黃國巡主任領導外科加護病房團隊,結合擬真教學與許多教科書及知名雜誌之精華且依多年的臨床經驗,發展出一套面面俱到,亦即全面性、系統性評估及處理病人之流程,並將這些注意事項化為表單以使照顧流程更為順暢,且有規則可循,可以讓醫師迅速進入狀況及了解照護病人之精隨,以維護良好的醫療品質。
  • 疼痛治療科:呂忠和主任主持整合疼痛中心及跨科部疼痛治療團隊,結合中西醫治療的理念,運用遠絡療法、低能量雷射治療或影像導引之介入性治療等來治療病人,並於2017年獲得「介入性疼痛訓練中心」認證,除嘉惠更多病人遠離疼痛外,亦成為少數具有訓練介入性疼痛之醫學中心。

組織圖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616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5:00:4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