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業務概況

感染科的工作重點是與各種法定傳染病及各類感染症奮戰。

近年來,老年人口、慢性病患壽命的延長以及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病人等易感染宿主有顯著的增加,是以伺機性病原菌感染漸增。加上國人濫用抗生素及各類廣效強力新抗微生物製劑陸續推出,使各種抗藥性病原菌超乎預期的快速增加,製造了一項感染症的新難題;再加上愛滋病的出現,使得對抗微生物的戰爭永無止境,茲將本科業務及其重要性略述於下:

 

(一) 教學工作

對學院學生或住院醫師採取啟發式的教學。

感染症學習要能從對各個器官系統做適當評估著手。所以內科其他次專亦要有良好基礎。

教學的對象:包含除負責醫、牙、藥、護理、公共衛生及衛勤專科班專業課程講授外,並按本院所編『臨床教育訓練計劃』,對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及專業醫師予以訓練,對主治醫師則做更專精之培養,其他為講授各種短期訓練班相關課程。

 

 

(二) 服務工作

三總感染科在國軍軍陣醫學有關感染症防治具有重要地位。

所服務的病人大多屬急性感染症,經急診入院,俟病情穩定康復後出院,或在三總本身各科病人因感染而會診本科。

門診人數遠低於以慢性病為主的其他分科,但在整個醫療體系中,絕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惟感染症專家未受目前健保制度應有的尊重,舉例如次:

(1)

在全國防疫網扮演重要角色,對各種流行疫病,具有診斷、通報、防範疫情擴大之職責。

(2)

負責院內感染管制業務之策動及教育,減少及預防院內感染所造成的傷害,對整個醫療環境品質與安全做最後把關工作。

(3)

抗生素使用之教育及第二線抗生素之管制,對提高醫療服務品質,減少抗生素濫用及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皆具積極意義。

(4)

微生物檢查報告之判讀。

 

 

(三) 研究

感染科由於人員受軍方服役年限及人才培養斷層影響,過去數十年來業務大多僅可勉強維持,且以臨床診療和教學為主,研究發展較為遲緩。但今日醫學領域分工之專精,臨床、教學及研究皆不偏廢,才能達到醫學中心級教學醫院之水準。

感染症的研究日新月異,在人力物力限制下,感染科發展重點在下列幾項:

(1)

臨床研究:例如各種致病菌抗藥性變遷之本土資料,肺炎致病菌,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肝膿瘍及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血症等之研究。

(2)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之分型及其與糖尿病吞噬細胞之相互作用。

(3)

退伍軍人病之診斷及研究。

 

二、感染科醫療、教育及研究之重要人物及事蹟

感染症專科在國內屬於羽勢團體,因高雄榮總故院長鄭德齡、台大醫院謝維銓和李慶雲教授,本院周明淵和朱夢麟主任等人之努力,於中華民國76年9月20日成立感染症醫學會;集合國內之感染症專家。一齊來面對感染症之變遷與難題。首先建立了國內感染症專科醫師證照制度,並經由聯合討論會。學術演講會及學會期刊之發行,提供繼續教育及研究成果發表之機會,以期相互鼓勵成長。

院內感染是現代醫療院所面臨的嚴厲挑戰。為有效管制及處理院內感染,並防患住院病患及工作人員不致受到感染,本院於民國71年12月成立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並由周明淵主任負責制度之建立及業務推動。82年周主任退伍後本科楊祖光醫師接任執行秘書,接著王志堅醫師。張峰義主任及彭銘業醫師皆分別接任。民國82年中華民國醫院感染管制學會成立,周明淵主任。楊祖光醫師及本科技術員林金絲參與甚多,之後並皆出任該學會理事。

感染科對學院醫學系一向負責『傳染病學』之講授,早先師資不足,自周明淵主任以後,歷年來教學人員漸漸充實,有范瑞麟、楊祖光、翁明章、秦登峰、許國忠、張峰義、彭銘業、楊慶輝、王甯祺、蔡人文、林永崇和葉國明等資深醫師認真教學,皆對學院及臨床實習之教育有相當之付出。

感染科近年來在研究方面逐漸進步,論文先後發表於國外知名的期刊,例如: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等。

感染科為了積極培養人才,曾先後派選周明淵、楊祖光及張峰義赴國外知名大學感染科進修。另外,自民國82年7月起,感染科亦積極參與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後來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接辦) 與三總、台大、榮總所合辦之感染症臨床及研究訓練計劃,先後培訓楊慶輝、班仁知(802醫院)、鄭舒倖(省桃)、王甯祺、蔡人文等醫師。感染科又接受國軍松山醫院吳俊昇、花蓮慈濟醫院劉湘美、仁愛醫院鄭曉珮、國軍澎湖醫院周炎益、國軍花蓮醫院蘇迎士、國軍松山醫院紀泓偉、松山醫院林信安、國軍桃園醫院商仕達、國軍桃園醫院邱至謙、國軍左營醫院林子超、國軍高雄醫院王建堯、國軍花蓮醫院張展源等醫師做次專科訓練,以期增強感染症臨床經驗、研究及教學之人才,持續對感染症專業做努力。

 

三、結語

 

感染症是現今全球最重要的醫學問題,由於地球溫室效應等環境變遷,國內不論軍中或民間傳染病流行之防治,醫院內感染之防範,抗生素之管制、發燒等疑難雜症,以及低抗力宿主感染、新近出現之愛滋病等疾病之診療,是感染症專家所要面對之挑戰。由於現在進入『後抗生素時代』,抗藥性細菌之威脅已不容忽視,必須吸收新知,加緊研究,以發展快速正確診斷及治療方法,以期在進入 西元2020年之際,對國人及國軍同袍提供最好的專業醫療服務。並期許本院感染暨熱帶醫學科在國內及國防醫學中心成為感染症診療。教育及研究之重鎮。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117
更新時間:2024/3/19 上午 09:11:0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