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K他命


K他命學名為氯胺酮,俗稱K仔、K粉、K他命、克他命,在台灣,經常被稱為褲子。K他命是一種中樞神經傳導抑制劑,從1960年代開始被用來當成麻醉藥,特別是小孩和動物的麻醉,但因為病人在麻醉恢復時容易有異常的感覺,而逐漸被其他的麻醉藥所取代,但目前仍用在獸醫的麻醉上。K他命也有良好的止痛效果,越戰時曾被美軍廣泛使用在戰傷上。K他命在1970年代曾普遍作為精神科藥物,並用來從事精神科疾病研究,直到1978年使用達到頂峰後,開始有科學家發表服用K他命後的中毒現象報告。


當K他命逐漸不再用於臨床醫療時,開始有人為了尋求刺激,濫用K他命。K他命的施用途徑包括口服、靜脈注射、肌肉注射、鼻吸、以及混合菸草或大麻做成所謂的K菸。鼻吸K粉和吸K菸是目前最常用的兩種途徑。低劑量的K他命會使人感到時間和空間的扭曲、產生幻覺以及輕微的解離感。根據使用者的描述,覺得「好像溶化在週遭環境中」或「靈魂出竅」。使用高劑量的K他命則會產生所謂「K洞」,這時吸食者會出現幻覺,感覺自己已經遠離身體,甚至出現瀕死的幻覺,有些人這時很害怕,有些人則很興奮。在「K洞」中,病人無法移動,常會呆坐或直接躺下來。


根據聯合國的世界毒品報告顯示,濫用K他命的地區包括東南亞、澳洲、北美和歐洲。開始濫用的年齡大約都在十九歲以下,許多年輕人在學校或進入職場前已有吸食K他命的習慣。近年來在台灣K他命濫用情況愈來愈嚴重,根據100年的政府反毒報告書,濫用K他命的案件數,從九十一年的二十三件、到一○○年已經高達一○一七件,成長達四十四倍,是目前濫用藥物中成長最快的。K他命成長快速除了取得容易之外,K他命目前列為三級毒品,依現行法律規定,一級(海洛因、 嗎啡、鴉片、古柯鹼等)、 二級毒品(安非他命、大麻等)販賣和吸食者都有刑責;三級毒品(K他命、一粒眠)僅販賣、持有超過二十克以上才有刑責,吸食者則無,嚇阻力不足。


在急性中毒時,病患會有突然全身抽搐、肌肉震顫、呼吸停止、意識昏亂、流淚、血糖高、喉部肌肉收縮、心臟停止跳動等症狀,嚴重時會造成死亡。


長期使用K他命亦會導致身體許多器官損害。在心臟血管系統方面,K他命會使心博過速、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的負荷。因此很容易導致原本心臟不好的病人心臟衰竭。對於呼吸系統,K他命可能造成咽喉收縮、分泌物增加、氣管擴張、急性肺水腫、呼吸抑制等。另外有報告顯示約有三分之一長期及大量的K他命使用者,曾經歷劇烈腹痛,即所謂的K痙攣(K-cramp),其原因目前還不清楚。有腹痛症狀的病人,常伴隨有肝功能異常,這些病人的電腦斷層檢查可看見總膽管出現問題。長期使用K他命亦會導致腦部病變及認知功能障礙,特別是記憶力變差。


近年來K他命造成的慢性膀胱炎也成為長期濫用者的夢魘。K他命導致的慢性膀胱炎會讓患者不斷地想解小便,有嚴重的頻尿和急尿症狀,甚至5-10分鐘就要去一次廁所,每次的小便量並不多,晚上也無法安眠,必須一直起床上廁所。這類膀胱炎還常伴隨有膀胱疼痛和血尿,患者為了這些泌尿道的症狀痛苦不堪。評估膀胱功能的尿路動力學檢查常可發現這類患者的膀胱容量變小,纖維化,彈性變得很差。在膀胱內視鏡中可看到膀胱壁表皮脫落,也常見到嚴重潰瘍和出血。慢慢地,膀胱就失去了貯尿的功能。更可怕的是,除了膀胱之外,輸尿管也可能因著長期使用K他命而產生纖維化及狹窄,隨之而來的是腎臟積水及腎功能喪失。


要治療K他命膀胱炎,只有立即並完全戒斷K他命才有可能將身體損害減到最低,讓身體的運作有機會恢復正常。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可以使膀胱的容量立即增大或恢復彈性。也沒有很好的藥物來治療這病所帶來的頻尿及急尿感。雖然泌尿科醫師可試著以水擴張膀胱及用玻尿酸灌注到膀胱,試圖修復膀胱表皮的缺損,短期內可能有效果,但長期效果仍有待評估。惟有完全戒斷K他命,才可能讓膀胱不至於繼續縮小,功能變差。若到最後膀胱容量和彈性已無法恢復,只有以腸子來進行膀胱擴大手術。


長期使用K他命會產生耐藥性與心理依賴性,不易戒除。有許多不肖藥頭為了誘人吸食,大肆吹噓著「K他命不會上癮」的觀念,而很多年輕人竟信以為真。但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事實上,初期接觸K他命的人的確不會感受到上癮,等到長期使用之後,才發現想戒都戒不掉,對心理和生理都產生很大的影響。戒斷K他命不但要靠個人的意志力,家庭、醫療院所和社會機構的幫助也是戒K的重要一環。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蒙恩)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1333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5:3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