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 教 專 區


安非他命


甲基安非他命是安非他命的一種衍生物,俗稱:安公子、安仔、冰糖、冰塊等,其脂溶性較高,藥效較快產生,一般市面上查獲的多屬甲基安非他命。為台灣法定二級管制藥品。


在藥理上它的成份是交感神經促進作用的苯胺,可以刺激中樞神經分泌正腎上腺素,在高劑量可使中樞神經系統釋放多巴胺,造成神經症狀。另外在週邊的神經作用上有活化α和β受器的作用,使血壓升高,在可高劑量甚至會造成心律不整。另外安非他命可作用在下視丘的食慾中樞,可抑制食慾。一般安非他命的吸收大約需要三小時,主要是由肝臟代謝,經由尿液排除。如果尿液的酸鹼值小於5.6,安非他命的半衰期約7至8小時,如果給予尿液鹼化,安非他命的半衰期可延長到18.6至33.6小時。


安非他命與(甲基)安非他命均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者於初用時會有提神、疲勞感消失、活動力增加、食慾減退、欣快感及衝動、心跳加快與體溫升高等。長期使用會造成依賴性(心理及生理)及成癮性,並且會出現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強迫或重覆性的行為及睡眠障礙等,也常伴有自殘、暴力攻擊行為等。成癮後一旦停止吸食,便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疲倦、沮喪、焦慮、易怒、全身無力等。


因安非他命具有抑制食慾的作用,常被不法人士摻入非法減肥藥中非法販賣,使用藥者在不知情的情況成癮,並造成精神分裂、妄想症等副作用。


(以上資料節錄自食品藥物消費者資訊服務網)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4423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1:21:5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