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 教 專 區


海洛因



海洛因又俗稱為白粉、四號。濫用的方式為注射、煙吸、鼻吸及口服。


海洛因屬中樞神經抑制劑。吸食海洛因後最典型之感覺為興奮及欣快感,之後陷入困倦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藥物耐受性、依賴性(包括生理及心理)及戒斷症狀。所謂藥物耐受性即需增加藥物施用劑量才可達到主觀相同的效果。一旦停止使用,除產生戒斷反應外,心理的渴藥性是吸毒者最難克服的問題。


使用海洛因之副作用包括呼吸抑制、噁心、嘔吐、眩暈、精神恍惚、焦慮、搔癢、麻疹、便秘、膽管痙攣、尿液滯留、血壓降低等。部份病人會產生胡言亂語、失去方位感、運動不協調、失去性慾或性能力等現象。長期使用,一旦不使用時,產生之戒斷症狀,包括渴藥、不安、打呵欠、流淚、流鼻水、盜汗、失眠、厭食、腹瀉、噁心、嘔吐、發冷、腹痛、肌肉疼痛、『冷火雞』等,約經7 至10 天症狀才會漸趨緩和。海洛因之毒性為嗎啡之10 倍,極易中毒,且成癮性較嗎啡、鴉片強,戒斷症狀亦極為嚴重,為醫療上禁止使用之藥物。濫用海洛因者常因共用針具、稀釋液注射毒品、使用不潔針具,而感染愛滋病、病毒性肝炎(B 或C 型肝炎)、心內膜炎、靜脈炎等疾病。

◎ 使用海洛因的風險

1.海洛因為造成心理與生理的依賴,導致一天中需要多次使用,干擾正常生活、無法穩定工作、影響家庭關係。

2.海洛因主要為靜脈注射,常因針具不潔、或共用針頭,造成愛滋病毒、病毒性肝炎、梅毒等血液傳染疾病,比性行為感染病毒的機率來得高。

3.經常使用者並不知道海洛因確實的內容與純度,過量者會導致呼吸困難與休克暴斃。

4.女性使用海洛因會導致懷孕期間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流產和早產,尤其染上毒癮的母親誕生的孩子同樣面臨更大的死亡/感染病毒的風險。

5.初次使用海洛因者,入勒戒處所觀察、勒戒,勒戒期間如有繼續施用毒品傾向,由法院裁定令入戒治處所強制戒治。5年內再次使用海洛因者,科以刑責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美沙冬與丁基原啡因替代療法

一、美沙冬是什麼?
「美沙冬」是一種作用類似海洛因的口服管制藥品,用來治療海洛因毒癮藥效時間比海洛因長,一天只需服用一次,仍有成癮性,因此,停止服用時仍會產生戒斷症狀。


二、替代療法是什麼?
「替代療法」是藥癮治療的一種方式,經醫師評估後,使用口服美沙冬藥物,來減緩注射毒品對身心的傷害,降低因共用針具注射毒品而傳染愛滋病的機率。新一代的替代療法另有丁基原啡因與合併哪囉克松,為舌下含錠,於2-4 mg之低劑量下使用,藥效可維持12小時,投與16-32 mg之高劑量後,藥效最久可維持72小時,於臨床使用上可以讓病患帶藥回家,每一到兩天服用一次,免除病患需每日至醫院服用美沙冬的困擾。


三、服用美沙冬的好處?

<一>

降低注射毒品的行為,減少感染血液傳染病,如愛滋病、B或C型肝炎的機率。 


  

<二>

降低毒品戒斷症狀造成的不舒服。 


  

<三>

減少海洛因的使用與花費。 


  

<四>

無須過著每天找藥、甚至因而犯罪的生活。 


  

<五>

改善您的身心健康狀況。 


  

<六>

改善與親友的關係與互動。 


  

<七>

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社交活動。 


  
四、服用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一>

美沙冬副作用類似嗎啡等鴉片類藥物,如噁心、嘔吐、便秘等;也具有成癮性,產生的戒斷症狀也相似。 


  

<二>

重複使用美沙冬會產生明顯的鎮靜作用。 


  
五、注意事項

<一>

在替代療法中,大部分副作用會在數週內消失,且醫師會適當的調整您的治療劑量,所以,只要遵照醫療人員的指示使用美沙冬是十分安全的藥物。


  

<二>

服用美沙冬初期,尚未達到穩定階段時,如您仍同時使用海洛因或鎮靜安眠藥等,則有可能發生中毒現象(如口齒不清、走路不穩、昏昏欲睡以至於昏迷、瞳孔縮小、肌肉鬆弛、皮膚濕冷、心跳變慢等)嚴重時甚至有生命的危險。


  

<三>

美沙冬藥物必須由工作人員給予並立刻服用,您不能將藥物帶離開治療場所。


  

<四>

若您有事無法前來服藥時,請於服藥當天前30分鐘電話告知工作人員請假登記,本院區也不會提供您請假期間的美沙冬藥物。


  

<五>

由於美沙冬管制藥品是由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免費提供的,所以,當您開始加入美沙冬替代療法時,本院區會建立兩種身分辨識方法:1.指紋建檔2.相片建檔,並每天將您服藥的情形傳送至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敬請您每日攜帶有照片的證明文件如身分證、駕照..等並按照本院給藥時間服藥,讓您遠離「海洛因」毒害以及感染愛滋病的陰影。


  

<六>

開始服用美沙冬後必須到門診給醫師看診時間原則


 
第一個月第二、三個月滿三個月後
每星期看診一次每兩星期看診一次每四星期看診一次

<七>為維護您服用美沙冬藥品的安全與權益,敬請您固定一家美沙冬替代療法指定醫院,作為您服用美沙冬取代海洛因的治療,千萬不可以同一天內在不同的醫院重複服用美沙冬,否則將取消您美沙冬替代藥品及相關醫療補助費。 



  

<八>

與工作人員聯絡
電話:(02)8792-3311轉10684、10685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二段325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0233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4:51: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