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張先林教授擔任本院外科部主任期間,首創國內外科領域中各專科的設立,將專科由一般外科中分出。此一高瞻遠矚的作法,不但為本院及國內培養了外科中各科的專家,成為各大醫院仿效的典範,也使本院的外科醫療在國內居於領導地位。

40多年前張先林教授決定採各專科漸次由一般外科分出,非但沒有使一般外科削弱、萎縮,反而因為更深入的鑽研,發展出消化 外科、肝膽胰外科、腫瘤外科、移植、內分泌外科、創傷、重症醫療、營養治療等次專科。我們期望以更熱忱的臨床服務、積極的研究發展、和有計劃的人才培養造福人群。

文忠傑教授擔任一般外科主任期間,曾兼任心臟外科及放射診斷科主任,使一般外科病患的診治更趨於完整。文主任並和繼任的李新超醫師共同發表本院治療肝內結石症的手術經驗於美國Annals of Surgery雜誌,這不但是肝內結石治療結果首次見諸世界文獻,他們所採用的結石沖出法也屬首創。李新超主任赴美進修腫瘤外科學,是國內首位這方面的專家。

民國61年鐘均盛醫師繼任一般外科主任,在消化性潰瘍手術治療上精研的結果,提出後迷走神經幹切斷及胃前壁小彎及胃底肌膜切開手術方法,發表於美國Archives of Surgery 雜誌,受到舉世矚目。

民國72年接任主任的沈國樑醫師在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進修期間,師事內分泌外科權威Kaplan醫師,精研內分泌外科,並有手術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專文發表於Surgical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雜誌。沈主任取得哥丁堡大學醫學博士學位返國後升任外科部主任,積極提攜後進及貢獻所學,先後擔任三軍總醫院及國防醫學院院長、軍醫局局長、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對醫學教育及醫療工作之奉獻,至今未曾間斷。

沈主任赴德國進修期間一般外科主任由陳之凱醫師接任,致力於次專科人才之培訓,之後接任國防部軍醫局醫技處及藥政處處長,目前為新店耕莘醫院院長。期間計有劉耀基醫師至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及匹茲堡大學醫學院肝臟移植中心進修肝臟移植;謝渙發醫師進修腫瘤外科學;賴福明醫師創傷外科學;陳華宗醫師內分泌外科及胰島移植。而後張子明醫師繼任一般外科主任,在人才培育方面計選送劉孟綸醫師進修博士學位,鄒順生醫師外科營養學,劉思源醫師外科重症醫療,賀玢、俞志誠、冉祥俊醫師腫瘤外科學。本科的研究發展方面除了在國內居領先地位的胃動力生理研究所外,並有肝臟和胰島移植,乳癌、胃癌的基礎研究。

民國80年引進腹腔鏡手術技術,應用於膽囊切除、闌尾切除、疝氣修補、粘連剝離、迷走神經切斷,和腹部鈍傷患者的診斷,民國86年元旦張子明主任榮升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由劉耀基醫師繼任主任,該年並完成本院首例屍體肝臟移植手術。劉耀基主任擔任一般外科主任期間,詹德全醫師至日本東京國立癌症中心中央病院肝膽胰胃外科進修,陳正榮醫師攻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並取得博士學位,謝宗保醫師至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進修肝臟移植,回國後協助完成本院肝臟移植手術之成立,陳登偉醫師至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Dumont移植中心擔任臨床研究員回國後加入本院之移植小組協助發展肝臟移植手術,許桓銘醫師攻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博士班,致力於癌症的基礎研究。民國94年,成功完成首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民國99年,成功完成全國首例達文西手臂胃癌切除手術與首例ABO血型不合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

本科於民國105年由陳登偉醫師接任一般外科主任,積極發展肝臟移植手術與微創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及腹腔鏡)應用在肝胃胰癌症及減重糖尿病等手術,在同年已經完成近80例腹腔鏡肝葉切除術,且完成第一例腹腔鏡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107年本科完成首例胰臟移植手術。另在107至108年間完成26例達文西機器手臂腫瘤切除(含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及單孔肝腫瘤切除手術)、腹壁疝氣及減重等困難手術,亦於108年,完成10例無疤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

詹德全醫師於民國109年當選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馮安捷醫師於110年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分子生物學博士,學成歸國。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3364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1:36:5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