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學專區

一般外科編制為外科部之次分科,為求造就優秀之一般外科之住院醫師、實習醫學生及在校醫學生之基本外科知識與技巧,特擬定此教學訓練計劃。

訓練宗旨與目標/核心課程

學員程度

訓練宗旨與目標

核心課程

在校醫學生

以問題導向方式進行課堂教學,透過各種方法蒐集資料,利用小組討論方式增進學習效果。根據Anatomy-oriented方式來整合基礎與臨床課程,建立精實且不重複之課程內容,並培養醫學生主動學習、終生學習的精神。

團隊合作的能力(Team work)

實習醫學生

實際觀察印證教室講授與書本敘述之一般外科常見疾病的情況,同時觀察一般外科手術治療之操作步驟與技巧。培養與病人溝通的能力,完整的病歷撰寫能力,能摘要口述報告完整病人病歷的能力,建立良好服裝儀容與正確責任態度和照護病人的一般技能,且建立醫療倫理的觀念。

腹部急症

手術前評估與準備

緊急創傷評估

緊急創傷評估

PGY

培養PGY對一般外科的基本認識,處理一般外科病患問題之基本能力。藉參加一般外科病房、門診、手術房、加護中心等實際工作,接受一般、基本及整合之訓練,從接觸病人、診斷疾病到處置(治療)及後續照顧等問題,熟悉一般外科核心科目簡易處置與治療。並經由各種討論會、主治醫師教學,灌輸一般外科醫學知識及臨床經驗,並訓練其能利用資訊技術獲取醫學新知,以養成終身學習的觀念與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能力,學習建立良好之醫病關係。

術後發燒

腹痛、腹部急症

手術前評估與準備

法定疾病通報

疝氣

乳房腫塊

乳房檢查

皮膚腫塊

人/動物/昆蟲叮咬傷

腸胃道腫瘤

肝臟腫瘤

診斷性腹腔鏡

腹腔放液

胸腹外傷

微創手術氣腹/氣胸的生理變化

輪訓住院醫師(R1-R2)

完成以全人醫療、病人安全為中心之外科基本訓練,包含外科相關基礎醫學、急重症醫學、現代新科技、醫學倫理、醫療品質及相關法規、實證醫學及品質指標等相關課程。熟習一般外科疾病之診斷、治療及各種一般外科手術。培養領導能力及負責之態度,使之成為優秀負責之外科專科醫師,為預作外科各次專科之訓練作充分的準備。

每月至少須有手術操作Appendectomy, herniorrhaphy三次以上,第一助手各十次以上

專科住院醫師(R3-R4)

為專科主治醫師之預備教育,在加強一般外科學之訓練及手術之參與和從事某些專題之研究計畫。同時利用工作機會學習如何指導實習醫學生實習工作。並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進行研究工作,俾使其在一般外科之臨床診療、教學、研究三者均能建立穩固之基礎,以為日後接受住院總醫師及專科醫師訓練。

專科住院醫師第一年須有手術操作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open cholecystectomy,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Small intestine resection, gastrectomy全年三次以上,第一助手全年二十次以上。

專科住院醫師第二年須手術操作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open cholecystectomy,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Small intestine resectionGI tract anastomosis全年各五次以上,gastrectomy, Thyroidectomy, choledocholithotomy, Splenectomy, Subcutaneous mastectomy 全年各三次以上。第一助手全年各二十次以上。

住院總醫師

滿四年住院醫師升為住院總醫師後,在為期一年的任期中熟悉處理一般外科各類急症患者及手術。同時訓練其醫療行政經驗,學習與各階層人員相處溝通之道。

全年須有操作較複雜手術如total gastrectomy, total thyroidectomy, 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 distal pancreatectomy三次以上,第一助手全年十五次以上。Segmental liver resection,全年一次以上,Whipple's operation第一助手三次以上。

點選下列連結:

一、外科部一般外科實習醫學生臨床教學訓練計畫

二、外科部一般外科住院醫師臨床教學訓練計畫

三、實習醫學生訓練課程檢核表

PGY臨床教學訓練計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921
更新時間:2024/3/28 上午 11:2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