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沿革史     

      自2017年國家確立精準醫療為產業創新計劃之一環,本院亦於同年11月由時任院長林石化將軍草創成立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提供軍人(眷)與民眾基因變異相關疾病諮詢、檢測與治療(含產前遺傳診斷,胎兒及新生兒遺傳與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罕見與難治疾病基因檢測,癌症基因檢測等);並推動國醫中心在基因變異相關疾病之分子病理機轉探討,並開發臨床可應用之快速及精準的基因伴隨式診斷與治療藥物的篩檢,成為臨床診斷與治療重要之參考依據,並提升精準醫療相關之研發與臨床服務。目前中心著重遺傳性疾病與癌症之基因診斷,並配合國家訂定之再生醫療製劑條例之趨勢,積極準備基因治療技術,為患者量身打造最佳個人化預防、治療及癒後追蹤方案。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歷任部科主任

0307

 

組織架構:

    為因應未來精準醫學的應用發展,並且將基因檢測推展至臨床服務之需求,本中心由主任(兼任)領導,設有博士級執行秘書(兼任)及研究員各一名、碩士級技術員一名及臨床醫檢師兩名。依照其專業分工進行基因檢測技術之開發、資訊之分析、臨床檢驗程序規劃設立以及基因分析結果判讀等任務

 

教學與研究成果:

            教學方面本中心2018年起開設精準醫學暨基因體學課程,廣邀各產官學界之專家學者教授基因分析發展技術、基因分析技術以及各項基因醫學領域之最新發展,廣受學員好評。除此之外本中心參加臺灣精準醫計畫(TPMI),透過該計畫的研究成果可以將台灣國人之基因資訊與臨床資料(用藥訊息、罹病風險)結合,達到提高醫療及人生活品質。目前本中心輔導院內同仁研究發表成果以陸續發表在NEJM、JAC、ANNALS等SCI期刊上。

硬體設備與醫療服務特色:

         本中心實驗室以「萬級」無塵室標準打造,避免空氣中落塵影響實驗品質。實驗室內建置自動化DNA萃取設備、Ion Torrent / illumina次世代定序平台及完整基因資料分析系統、微流體循環腫瘤細胞篩選分析系統,提供基因分析以及次世代定序技術相關的臨床服務、支援以及資料分析,整合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提供一站式單一窗口服務,並與國際基因檢測水準(TAF ISO15189)接軌,不僅是國軍亦為國內重要且具整合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特色之精準醫學研發中心。

未來發展目標:

           本中心持續參與推動台灣精準醫學發展、建立個人化診斷平台,著重在癌症、遺傳疾病和罕見疾病的各項基因檢測之開發,針對病患發展快速與精準的基因診斷項目及用藥篩檢,研發新治療模式,以提供國人完整的健康照護。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703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2:16:1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