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老年醫學科列表
名稱簡介
成立緣由台灣在1993年的老年人口比率達到7%,屬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所定義之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根據行政院經建會推估,我國於2018年,老人人口比例將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至2026年老人人口比例超過20%,達到「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的標準。相較於歐美社會,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相當快速,是全世界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老年人的醫療需求遠比成年人高,伴隨人口老化趨勢,老年病患將會愈來愈多。

老年人普遍罹患多種慢性疾病,且常以非特異性的臨床表現呈現,並伴隨許多常見的老年症候群(geriatric syndrome),例如:譫妄、憂鬱、跌倒、尿失禁、營養不良等,需要以人為主體做全面性的考量加以整合性的長期照顧,非單一專科可完全涵蓋。

三軍總醫院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之來臨,配合政府政策,培育老年醫學人才與師資,自西元1997年7月起成立老年醫學科,直隸於家庭暨社區醫學部,肩負起老年醫學臨床診療、教學與研究之任務。服務內容包含老年醫學整合門診與老年醫學病房,整合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人員、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藥師等,組成「老年醫學照護團隊」。本科並致力於老年醫學專業研究與教學,已有多篇學術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也有完整的老年醫學住院醫師訓練,期能成為全國頂尖之高齡醫療團隊。
服務內容[高齡醫學整合門診]
隨著醫療水準的提升,造就了平均壽命的增加,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亦不斷上升。而隨著年齡而增加的慢性疾病,也成為困擾老人和家屬的課題之一。大部分老人也常需要不同醫院、不同專科的門診,不同科別的醫師對同一個疾病的治療方式可能不同,也容易出現用藥上的衝突或是因不同科別門診對相同問題開立相同藥物而造成重複用藥,所以需要老年醫學專科的醫生,用系統化的方式,找出老年人各項疾病治療的整合目標,以符合長者的需求。

高齡醫學整合門診專為有多重健康需求的65歲以上長者而設計,以檢視長者使用藥物,減少重複用藥或是藥物的交互作用,並考慮家庭或社會資源、恢復潛力與個人喜好之後,提供各種老人常見疾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同時提供整體生理、精神、社會與功能狀況的評估,老年病症候群之處置,以及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以期達到「老人為中心」的整合性臨床服務,獲得完整而連續性之服務

[高齡醫學病房]
老人整合門診一、服務醫師:
老年醫學科:高東煒醫師、張耀文醫師

二、服務地點:內湖院區1樓門診區

三、服務對象:65歲以上之長者: 
1.同時使用8-10種以上藥物 
2.同時看多重科別。 
3.有老年病症候群者,如:易跌倒、營養不良、尿失禁、壓瘡、失智症、憂鬱症等。
4.需要多專業團隊介入的多重身體、功能或合併社會心理問題者。

四、就診須知:
1.就診時請攜帶目前服用之所有藥物。
2.請長者親自就診,以利評估。
3.首次看診不予開立慢性處方簽。
團隊介紹詳見網站左列 "醫師陣容" 介紹
聯絡方式TEL:(02)8792-3311#88070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471
更新時間:2024/3/29 上午 11:13:53

收起